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9省2市共建长江流域园区合作联盟

  • 发布时间:2015-10-19 01:31:1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周嘉恩 记者王春)近日在上海举行的汇聚全国48个城市、59个开发园区的长江流域园区与产业合作对接会上,长江流域园区合作联盟正式成立。

  长江流域园区合作联盟由上海张江高新区、武汉东湖新区、重庆两江新区、南京高新区和合肥高新区共同牵头成立,同时,长江经济带大数据及发展研究中心正式建立,国内首个长江经济带一体化指数和园区投资指数也将发布。

  与会专家表示,当前流域合作存在一些制约因素。一方面,此前区域合作主要在地方层面的开展,随着合作不断深化,一些改革创新事项超出了地方的事权,需要国家层面给予指导和支持。另一方面,由于区域合作组织的管理相对比较松散,缺乏对合作各方的约束激励机制,相关省市之间签订的部分合作协议在落地实施方面也存在一定的困难。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副司长邹勇在对接会期间建议,鼓励中西部地区通过委托管理、投资合作等多种形式与东部沿海地区合作共建产业园区发展飞地经济,支持中西部之间合作共建产业园区。

  截至目前,长三角地区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四省市参与合作共建园区已逾200个。但目前这样的合作仍主要锁定于土地等要素资源的交换,产业协调的合作机制和利益共享机制等仍处于探索阶段。

  目前,在长江流域9省2市,共有61家高新区,占全国的40%以上,加入长江流域园区合作联盟的园区有47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