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境外合作园区或成突破口

  • 发布时间:2015-07-08 06:32:25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商务部)将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引导、支持企业强强联手、优势互补,抱团出海、形成合力。”7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这是为避免中国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恶性竞争,下一步商务部将更多地为企业提供国别地区合作信息和指南,并为企业间开展项目对接提供服务平台。

  就在近两个月,国务院及有关部门就此表态,“抱团出海”的国家意志已经达成。专家表示,在“一带一路”、国际产能走出去等国家战略实施的背景下,企业抱团出海已成必然趋势。下一步,我国应做好整体布局、因地制宜,促进多种形式强强联合,尽快形成“抱团出海”的能力。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赵晓

  数据??

  1/5对外直接投资投向“一带一路”

  沈丹阳说,今年1—5月,我国企业共对“一带一路”沿线的48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直接投资,投资额合计48.6亿美元,同比增长3.7%。

  沈丹阳介绍,前5个月,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48个国家和地区的投资额合计48.6亿美元,主要投资国家包括新加坡、印尼、老挝、俄罗斯等。截至今年5月底,我国对“一带一路”64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实现各类投资1612亿美元,约占我国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20%。

  沈丹阳说,除了对外投资,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吸收外资、对外贸易、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等方面也取得积极进展。

  在吸收外资方面,前5个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华设立外商投资企业767家,同比增长14.31%;实际投入外资金额29.19亿美元,同比增长11.59%,占全国吸收外资总额的5.42%。

  在对外承包工程方面,前5个月,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的59个国家和地区承揽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227亿美元,占同期我国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的44%,同比增长4.5%。

  在对外贸易方面,前5个月,我国与沿线国家双边贸易总额3983.8亿美元,同比下降9.5%,占同期我国进出口总额的25.8%。其中,我国对沿线国家出口2439.5亿美元,增长2%;我国自沿线国家进口1544.3亿美元,下降23.2%。

  趋势??

  “抱团出海”打造中国品牌

  7月7日,中国标准动车组刚刚亮相一周后,中国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又取得重大进展——当天,具有鲜明马其顿国家风格的动车组驶下生产线。这是中国首列出口欧洲的动车组,也是“南北车”重组后的又一硕果。

  中国中车副总裁楼齐良介绍,中国中车参与欧洲国家的铁路设施建设,由此成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积极践行者。

  今年以来,由“南北车”合并而成的中国中车在国际市场斩获不少大单。多种迹象表明,“南北车”合并是我国央企新一轮整合重组的标志和典范,未来央企“抱团出海”或将成为一种趋势。

  继“南北车”合并后,5月29日,拥有核电牌照的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与拥有技术优势的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重组成立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这意味着,中国核电产业已经进入“出海”的新阶段,行业整合将有助于加速推动国产第三代核电技术“走出去”。

  实际上,就在近两个月,国务院及有关部门多次就此表态。5月23日,中国领导人在秘鲁出席中资企业座谈会时提出,在“走出去”过程中,面对地域文化差异和各种风险,中国企业一定要“抱团出海”,防止恶性竞争。

  5月13日,国务院出台《关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指导意见》指出:营造基础设施相对完善、法律政策配套的具有集聚和辐射效应的良好区域投资环境,引导国内企业抱团出海、集群式“走出去”。

  在4月份召开的中央企业规划发展工作会上,国资委要求,央企要积极参与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周边“互联互通”、非洲“三网一化”等战略,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要以高铁、核电、特高压4G、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产业为依托,带动我国装备、技术、标准、服务、管理走出去,努力打造中国品牌。

  路径??

  加强国别和产业指引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装备“走出去”是突破口。而伴随“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过程中,中国大力推进国际产能“走出去”、“中国制造2025”等战略,中国企业“抱团出海”,大有可为。

  沈丹阳介绍,为避免中国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出现恶性竞争,“(商务部)将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引导、支持企业强强联手、优势互补,抱团出海、形成合力。”

  而针对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指导意见》,沈丹阳表示,商务部将重点围绕“一带一路”加强对企业“走出去”重点国别和产业的指引,特别是要大力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和加工制造等重点领域的合作。

  沈丹阳举例称,中国企业在境外投资建设的一批境外经贸合作区,由一家或几家企业牵头建区,形成主导产业后再带动国内上下游或关联产业共同“走出去”,就是典型的大企业带动小企业“抱团出海”的范例。

  其中,积极参与境外产业集聚区、经贸合作区、工业园区、经济特区等合作园区建设,正在成为带动国内企业集群式“走出去”的新路径和突破口。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有70多个在建合作区项目,建区企业基础设施投资超过80亿美元,将带动入区企业投资近100亿美元,预计年产值超过200亿美元,可为当地创造20万个就业机会。

  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起涛此前也表示,应大力加强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主体作用,鼓励各方加强平台建设,促进企业根据产业链分工合作,实现龙头企业整合资源模式下的“抱团出海”。

  ■连线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

  企业“抱团出海”是必然趋势

  “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下,国际产能‘走出去’是一种产业能力的‘走出去’,这就要求同行业企业、产业上下游企业要强强联合,形成优势组合进而形成产业优势。”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指出,与单个企业“走出去”不同,产能走出去需要生产、标准、商业模式等多种能力“走出去”,这就要求不同优势企业进行组合、形成合力。

  在李锦看来,在这种大环境下,企业“抱团出海”是必然趋势,也是我国统筹国内外两个大局、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标志。

  民生证券研究院院长管清友认为,中央政府对央企“强强联合”的思路是针对龙头企业进行整合,减少央企在同质化竞争中的内耗,同时拓展海外市场。“强强联合有助于打造国家品牌,对‘走出去’效果最为明显。”

  “下一步,国家应该做好整体布局、因地制宜,不同的国家采取不同的政策,促进企业‘抱团出海’。”李锦指出,在合作形式中,除在境外开展合作区形成“抱团”外,也可进行金融机构与实体企业的“抱团”、多种商业模式的“抱团”。这就要求相关部门在制定政策时应更为开放,促进各种形式合作,尽快形成“抱团出海”的能力。

  3个新设自贸区吸收外资226亿

  据新华社电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7日在例行发布会上说,广东、天津、福建3个自贸区自挂牌以来加快改革创新,吸收外资聚集效应明显,共吸收合同外资226.38亿元。

  沈丹阳说,广东自贸试验区备案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70家,吸收合同外资77.73亿元,占同期广东全省新设外商投资企业数及吸收合同外资的比重分别达28.76%和45.26%。主要投向金融服务、商贸服务等行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