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汹涌难民潮考验欧盟团结 欧洲各国立场不一致

  • 发布时间:2015-10-18 09:3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10月18日电 据外媒18日报道,欧元危机尚未完全解决,不断涌入的难民令欧洲面临另一场危机,欧盟成员国的团结也再次受到挑战。

  今年以来,大批来自叙利亚、伊拉克、阿富汗,以及厄立特里亚及其他非洲国家的难民不断涌入欧洲。有的是因为贫困,想要寻求更好的生活,但更多是因为国家陷入战乱,为保住生命不得不离开。欧洲对他们而言既是能够实现梦想的地方,也是最靠近他们的避风港。

  逃离叙利亚内战的难民从土耳其乘坐橡膠皮艇穿越爱琴海,在希腊的岛屿登陆。接着,他们还得长途跋涉,穿越巴尔干国家前往匈牙利,然后向北前进,而德国和瑞典就是他们的首选目的地。

  欧盟外部边境安全局(Frontex)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9月,已有超过71万名难民抵达欧洲,人数较2014年全年的28.2万人翻倍。

  当中,有35万人抵达希腊,他们大多数来自叙利亚;另有将近12.9万人到意大利,而这群人多数来自厄立特里亚。

  虽说帮助这些难民是基于人道主义和良心,但也得考虑到国家利益及经济能力等多方面的因素。因此,面对这波难民潮,欧洲各国的立场不一。

  上个月,欧盟就转移安顿意大利和希腊等国的12万名外来移民举行投票,并以多数票通过。根据该计划,欧盟成员国两年内转移安顿的难民总数为16万名。然而,计划并非获得全票通过,凸显了成员国对难民问题的不一致。

  有评论指出,欧盟国家在难民课题上主要分为两派。德国和瑞典等发达的西欧和北欧国家对难民的态度较开放;东中欧国家的经济状况较差,对难民的接受度也比较低,特别是匈牙利、斯洛伐克、捷克和罗马尼亚。这些国家也对难民安顿计划投了反对票。

  捷克内长霍瓦内茨通过推特帖文,称这项计划是行不通的。斯洛伐克总理菲佐则将它形容为“荒谬”,称他在任期内不会执行计划。

  联合国难民署早前预测,到了年底大约会有70万人冒险通过地中海偷渡到欧洲,明年预计也将出现同样情况。可以预见,欧洲的这波难民潮不会在短期内结束。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也曾指出,欧洲难民危机“将持续几年”。

  联合国难民署指出,各国政府必须同心协力结束叙利亚内战,才能制止更多难民外逃。

  德国总理默克尔也一再强调,要即刻停止难民大量涌入是不可能的。她把矛头指向叙利亚内战,称不只是西方国家,阿拉伯国家、俄罗斯及其他区域大国在叙利亚问题上采取的外交政策都未能成功。

  要结束这场难民危机,最直接有效的办法还是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如果家园安定,就不会有那么多人想要离开。相反地,如果动荡局势没有好转,战火不休,为了自身安全,人们还是会继续涌入能为他们提供保障的地方,即使是冒着生命危险也在所不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