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微服务”拓展“创客”大空间

  • 发布时间:2015-10-18 05:38:2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湘潭大学生创业孵化园见习了两个月后,今年毕业的大学生吴传新下定决心当“创客”,但不知从何着手,同事建议他到国税局去接受“微服务”。

  湖南湘潭是“全国创业先进城市”和“全国首批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大学生创业孵化园是湘潭最早的“创客”基地,不仅汇集了多家成长性好的企业,还是税务部门“政策洼地”的集中体验区,吴传新在这里亲眼见证了几位大学生在税收优惠政策下的创新创业传奇。

  进入到湘潭市岳塘区国税局大厅,面对“政务公开查询机”上的各种服务指南,吴传新仍然有些茫然。看出他的犹豫,一旁的税管员刘立宾走过来带他来到“微课堂”,十来平方米的房间里整齐地摆放着几把椅子和操作台,刘立宾熟练地点击显示屏上的“新办户课堂”“创新创业政策”“办理税务登记基本流程”等课程内容,“若有需要深入了解,还能提供点单服务。”刘立宾移动鼠标点开“专家课堂”,屏幕上16位专家的详细介绍和业务强项一目了然。从“微课”堂出来,吴传新信心百倍,第二天就注册了属于自己的企业。

  湘潭市通过强化政策、服务、市场“三大体系”,逐步出现了“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的新格局。为了把全市创新创业的热潮鼓起来,让创新创业的环境优起来,全市开展了为创新创业者送项目、送融资、送服务的“三送”服务。湘潭市国税局的“微服务”成了全市“三送”服务的样本。湘潭市国税局局长肖辉说:“税收作为重要的经济杠杆,在推动创新创业中应该有所作为。微课堂只是我们推出的‘互联网+税务’微服务模式的一种。我们还建立了税收公众号、微信群、QQ群三位一体的在线税务局,提供征期提醒、税收优惠宣传和创新创业政策服务。‘微服务’平台上,从国家政策到市里措施,从企业不能干什么到创业创新的准入条件等都一目了然。”

  “作为创业者,我就是微服务的受益者。”创业者王红介绍,“每到发票认证期,国税局微信群就提前发来提醒信息。发票认证滞后会造成多交增值税,提醒微服务及时帮企业避免了不必要的损失”。王红在手机上点开“湘潭市国税局”的微信群和公众号,什么时候申报,什么时候认证,什么时候缴销发票,公众号里一目了然。“这像我们新办企业的眼睛,对新创业者来说是实打实的服务举措。”王红说。

  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微服务拓展了创客空间,催生了一大批草根“创客”。如何让这些新生的“创客”更快“跑”起来?肖辉介绍说:“一是税收惠政。落实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扶持就业再就业等创新创业税收优惠政策;二是融资助跑。去年湘潭市开始探索银税合作,市国税局与中国建设银行打造‘银税企互动’平台,以纳税信用换取银行信用,在全市推出了‘税易贷’金融产品,为创客缓解了融资困难。”

  从事环保设备研发销售的湖南中源欣创科技有限公司就是“税易贷”金融产品的受益者之一。中源欣创公司今年春节前接到一个600万元的订单,可流动资金不够。国税局主动上门服务,5天时间内为公司争取了170万元的“税易贷”,使该公司在合同期内成功交货。由于公司的诚信和专业,后来,合作方又在该公司追加了600万元的货单。据统计,自今年启动“税易贷”项目以来,湘潭已有428户小微企业通过国税部门的牵线搭桥快速获得贷款3.5亿元。

  湘潭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微服务”拓展了全市创客空间。今年以来,湘潭市新开业纳税人同比增长27.8%以上,其中现代服务业纳税人新增2028户,增长75%,完成国税收入34.38亿元,同比增长6.32%。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以上,服务业比重同比提高2.6个百分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