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欧洲一体化进程面临更大挑战

  • 发布时间:2015-10-18 05:38:3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愈演愈烈的难民危机正对欧洲一体化进程和欧盟政治生态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也提示人们,稳定和秩序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

  总的来看,不期而至的难民危机虽可能会拖累欧盟经济复苏进程,但对欧盟经济长期增长前景不会构成威胁。相比之下,此次难民危机在政治和社会层面对欧盟的影响更大:欧洲一体化进程将面临更大挑战,欧盟成员国左派执政党将面临更大政治压力,极右翼政党势力可能进一步壮大。

  有迹象显示,大量难民的涌入,已在欧洲产生一定程度的社会恐慌。难民危机已经引发欧盟成员国部分民众的排外仇外情绪,使极右翼政治势力明显得势,进一步加剧欧盟政治生态右倾倾向。比如匈牙利、瑞典等国的右翼政党的反移民政策为他们赢得近20%的选票。法国最近一次关于2017年总统大选的民调显示,极右翼“国民阵线”领导人勒庞支持率最高,超过传统右翼,更超过现任总统所代表的传统左翼。即使在德国这个接受难民最多的国家也发生了多次反移民的大游行。此外,欧洲遭遇的多次恐怖袭击让欧洲民众与穆斯林移民的关系处于紧张之中,大量中东北非难民涌入欧洲无疑将让欧洲族群关系变得更为脆弱。这就使欧洲极右翼政治势力有机可乘,大力鼓吹反移民、反穆斯林和反欧洲一体化的主张。不难预料,欧洲极右翼势力的政治上升态势会继续加快。

  此次难民危机反映出欧盟成员国在发展水平上的明显差距。传统上,对于德国、法国、荷兰等西欧国家来说,难民可以成为低技能劳动力的来源,有助于本国劳动力结构的优化,所以西欧国家表示愿意有条件接待这些中东北非地区难民。相比之下,匈牙利、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等东欧国家经济发展比较落后,正在努力促进经济增长和解决失业等社会问题,担心接纳难民会加剧社会紧张局势与治安形势,因此对难民就较为抵触,采用种种强硬手段来阻止难民进入欧洲。这种发展差距是欧盟内部难以协调统一的深刻根源。

  目前,欧盟委员会虽已提出根据各成员国的经济规模、人口数量、失业率和已处理的避难申请人数等因素确定有关成员国接收难民配额计划,但却遭到东欧成员国的反对。欧盟东西欧成员国对难民配额计划的态度反映出新老欧洲之间的鸿沟。欧盟成员国在难民危机问题上意见严重分歧和缺乏统一政策,使得欧盟在应对难民危机过程中表现得心有余而力不足。为此,欧洲理事会决定在10月中旬召开峰会再次聚焦欧洲难民危机,以期缩小或消除欧盟成员国内部分歧。

  难民危机带来的另一大改变是可能促使欧盟重新考虑其中东北非政策,制定有别于美国的相对独立的中东北非政策。欧盟已在考虑今后如何与俄罗斯合作解决叙利亚问题。近日,德国、法国、乌克兰和俄罗斯外长在柏林举行四方会晤,讨论乌克兰停火协议的同时,也讨论了叙利亚问题。德国外长与俄罗斯外长在会前就叙利亚问题进行单独讨论,基本同意联合国特使提出的就叙利亚问题建立一个接触小组的建议。德国副总理兼经济部长加布里尔日前表示,欧盟要想解决叙利亚危机首先就必须改善与俄罗斯的关系,否则欧盟可能会面临更多的难民问题。

  这一轮欧洲难民危机,从几年前祸根深埋,到如今整体爆发并不断发酵,不仅给欧洲,也给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以深刻的教训。对战乱不断的中东北非地区而言,没有基本的稳定和秩序,就连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也得不到保障,更遑论国家社会的长久和平发展;对欧洲而言,不切实际地将自身价值观强加于人,不仅事与愿违,同时自身也受到波及,并对欧洲一体化进程和政治生态产生重大影响,可谓得不偿失。欧盟需要重新考虑其中东北非政策并积极做出改变,这对于解决危机至关重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