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快递”让收货不难

  • 发布时间:2015-10-17 15:31:30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双11”快递能按时到吗?人越来越多的中国快递行业差钱吗?本周在沪举办的“2015圆通产业链协同发展交流大会”上,国内快递行业老大喻渭蛟说,从原来的自行车投递、人力加上火车的传统交接模式,快递已经进入到了航空、铁路、汽运三位一体的运行模式。“没有自己的货机,谈不上真正的快递。”

  中国快递业进入3.0模式

  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快递量已跃居世界第一,其中最早和淘宝签约的圆通成为了市场老大。不过,对圆通董事长喻渭蛟来说,即将到来的今年“双11”意义颇为不同。因为在第一架自有全货机“淘宝号”上天不久,15年前蹬着自行车送包裹的喻渭蛟,这次更是一口气从西雅图订购了15架波音货机,作为圆通的“15岁生日礼物”。

  喻渭蛟在这次会上正式公布了15架波音货机大单。据悉首批飞机最快将于2017年下半年启动,载货量将比现有飞机提高20%,达18吨左右。圆通总裁相峰表示,圆通是继顺丰、EMS之后国内第三家拥有航空公司的物流公司。在本次购入前,圆通共有7架货机,其中3架为自有货机,除了淘宝号外,第二和第三架货机计划也将于未来的两个月中陆续投入商业营运。实际上,拥有自己的货运飞机是不少民营快递企业多年追逐的梦想,而这也保障了“双11”剁手族们到货质量。对此,菜鸟网络总裁童文红在会上指出:“中国快递业已进入3.0模式。”

  产业链中的人的体验会提升

  不仅是在大飞机上硬件储备上,如今在物流软件管理上“互联网+”也发挥出传统物流时代不可能的能量。日前,同城货运APP“一号货车”与安能物流联手合作。一号货车APP与安能物流APP嵌入对接,实现在安能APP上无需切换客户端即可实现一键叫车、实时监督司机及货物状态、组织管理与订单管理等一系列的一号货车用车开放平台功能(API)。

  而这两家公司都于今年刚刚完成最新融资。其中,安能物流完成D轮1.7亿美元融资,由凯雷投资集团领投,高盛跟投。而专注同城货运的一号货车日前宣布获得DCM和红杉资本联合的B轮融资,融资金额达数亿元。值得一提的是,两家公司合作的要点正是针对如今大热的货运O2O领域。

  来自艾瑞咨询报告显示:中国的同城货运需求市场无论货主还是司机都仍然面临众多痛点:司机接单方式单一、货车空驶率居高不下、货主找车难、货物安全无保障、货源真实性低、服务标准缺失等一系列问题仍旧困扰着货主和司机。因此如何利用移动互联网的便利管理好货车司机,甚至让货车司机也有专车司机的体验,产业链中的人的体验也要提升,将成为今后中国物流行业里“必修课”。

  “互联网+”发挥集成效应

  手打年糕、绿壳鸡蛋、红花茶油、葛根粉……上周末,为期4天的“2015上饶地方名特优品展”在百联中环购物广场摆开阵势,21家上饶龙头企业的400多个品种齐集,一出摊就吸引了不少沪上消费者,有的甚至半天就卖断了货。不过,据上饶市商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其实上饶的绿色农产品跑上了淘宝“特色中国”馆。通过如今发达的全国物流网络,上海人足不出户就能吃到“江西老表”手打的年糕。

  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此前表示,“要以‘互联网+’为契机,抓紧配套实施国家‘快递+’战略。”未来,随着快递企业服务能力的提升,快递业服务于金融、制造业、冷链、医药等方面必将发挥更大的产业链集成效应,“双11”的收货难也将不成问题。

  本报记者 胡晓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