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移动互联网金融时代来了:金融产品和服务“一切皆有可能”

  • 发布时间:2015-10-17 15:31:30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指纹支付、声纹支付、掌纹支付、刷脸支付……前天,蚂蚁金服在沪举办了一连三天主题为“进化”的蚂蚁金服分享日。“我们所做的这一切不是为了让小蚂蚁成为一只大象,而是为了推进更多的生态参与者更好地进化。”蚂蚁金服集团总裁井贤栋昨天宣布蚂蚁正式对外开放金融云,这是蚂蚁自定义“互联网推进器”计划中的重要一环,该计划希望在5年内帮助1000家金融机构向新金融升级。

  金融云让金融机构自建“支付宝”

  据悉,蚂蚁金融云源自支付宝十年技术积累,能有效支撑6万笔/秒的复杂业务冲击,在30分钟完成亿级用户的清算,代表了互联网金融最前沿的技术能力。专家指出,金融云的对外开放对中国的金融机构无疑是一件“互联网+”的大利好,因为这意味着上云的金融机构无需像蚂蚁金服一样聘请众多技术人员,也能快速搭建起一个自己的“支付宝”。尤其上云的金融机构将大大降低运营成本。以转账等为例,单笔支付的系统成本从传统IT架构的几毛钱降低到了1分钱,单账户成本降低到传统体系的几十分之一,单笔贷款的成本也只需要不到1元钱,从而让金融机构为用户提供无手续费转账、免小额账户年费的服务。

  据井贤栋判断:“中国经济步入了新常态,将由以往的投资拉动转变为今后的消费拉动。新经济需要新金融,新金融推动新经济。”而和新经济趋势相匹配,新的金融体系中,小众的需求被聚合成大众的交易,金融机构将俯身服务更广大的中小客户、小微客户。

  “互联网+”推动移动新金融化

  以蚂蚁金服的“朋友圈”为例,显示出金融机构在“互联网+”的过程中早已离不开大数据的进化。在基础支付领域,到今年蚂蚁金服旗下的支付宝已与超过200家银行成为合作伙伴,帮助后者的物理网点替代以及无纸化交易提升迅速,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整个银行业电子替代率已经超过80%。

  在理财方面,蚂蚁通过余额宝、招财宝、蚂蚁聚宝极大地刺激了人们对于理财产品的想象空间,比如在蚂蚁聚宝上有超过90家基金公司和招财宝上超过70家金融机构,直接触达4亿支付宝实名客户。

  在贷款方面,蚂蚁金服以网商银行为主体,已让超过18万家的小微企业拿到了更简单、更便捷的信贷资金,覆盖的小微企业包括创业型的中小网站、淘宝卖家、农村种养殖户、餐饮小吃店、便利店等等,预计到今年年底将达到50万家。

  在融资领域,通过招财宝平台+保险的模式,目前已有20家财险公司加入推进器计划,并累计为1500亿的信用贷款提供担保服务。

  趣味性让互联网金融更普惠

  实际上,和蚂蚁金服分享日同日在沪开幕的还有“2015中国国际金融展”,其间普惠金融、互联网金融成了这个亚洲最大金融信息化展览平台上各家斗秀的焦点。外表看似普通银行卡的“银联北斗智能卡”,竟然具备了卫星定位、实时通信等功能,方便监护人随时查询老人、小孩的位置;花上三五分钟时间,就能在一张银行卡上加入自己的照片、涂鸦,打造一张独具个性的卡片……场内各种互联网金融“硬技术”展示筋骨。

  而在场外,曾以痘痘险、碎屏险等奇思妙想保险品种一举成名的沪上移动互联网保险公司意时网,则携手韩版《乱打神厨》跨界试水“保险+演出”市场,这种“观剧乐”产品让观众们可在观演结束后去“我爱黑板擦”互动平台打分,无论好评或差评都能拿到ET聚场的演出门票折扣券或收到相应的补偿理赔。意时网高级副总裁王磊指出:“未来‘保险+模式’,将串联起看似八竿子也打不到一起的各种领域。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金融产品,应该能给大众提供全生活场景化的趣味金融服务。”本报记者 胡晓晶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移动互联网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宇顺电子 9.34 10.01%
2 东软集团 15.94 10.01%
3 银之杰 16.53 6.10%
4 中科创达 38.25 5.58%
5 歌尔股份 14.11 5.1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慈文传媒 38.83 -5.80%
2 梦网集团 10.88 -3.03%
3 天喻信息 10.80 -2.44%
4 骅威文化 7.31 -2.40%
5 北纬科技 8.41 -2.2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