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阿里入股圆通折射快递业发展三大趋势

  • 发布时间:2015-05-15 18:44:3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上海5月15日电(记者叶锋、赵文君)15日圆通速递对外宣布:已获得阿里巴巴联手云峰基金的战略投资,相关协议已经签署。双方未透露投资涉及的金额和股权。

  一家是电商龙头,一家是快递巨头,两者的股权合作可视为中国快递行业的标志性事件。业内人士认为,高速发展的中国快递业下一步何去何从,从中可见端倪。

  快递和电商互相渗透

  2005年,成立5年的圆通和淘宝签约,成为其最主要的线下物流供应商,率先抢下电商大单。其后,申通、韵达、中通、EMS、顺丰等纷纷加入电商件争夺。时至今日,在“三通一达”等民营快递企业中,电商件的比重达到六七成甚至更高。

  这几年,电商和快递一同打造出令人瞩目的经济新亮点,两者也形成互相依存的关系。但是,对电商件的高度依赖,以及服务高度同质化,使快递企业不得不打起价格战,形成“价格低-服务差—价格低”的恶性循环。为走出泥潭,一些快递企业尝试自办电商平台,但成功者少。有感于快递业的巨大空间和重重问题,一些电商平台也探索自建物流。

  圆通速递董事长喻渭蛟表示:“此次圆通与阿里、菜鸟的合作,就是想通过对管理和服务的提升,带动服务能力的升级。”

  分析人士认为,总体而言,在与快递的合作、博弈中,天平倾向于相对强势的电商。此次入股圆通,引发市场关于阿里垄断国内包裹市场、“通吃”整个产业链的猜测。

  阿里巴巴CEO张勇则表示,目前快递行业发展机遇很大。希望通过本次对圆通速递的战略投资,使菜鸟与圆通融合,打造出电商快递的新平台,将服务质量提升到一个新阶段。

  资本关注低估值的快递业

  随着快递企业网络的迅速扩张,其在土地、设备、技术研发和人力成本上的投入巨大,对资金的需求剧增。同时,快递业的迅猛发展也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的垂青。

  近年来,韵达获得来自复星和联想的投资,顺丰也接受了元禾、中信、招商局等联合投资团队的入股。

  一家民营快递企业高管说,许多风投看好快递行业发展,是因为电子商务在未来两年还会出现井喷式发展,快递业务也会随之倍增。目前民营快递企业由于数量众多且分散,竞争激烈,大部分估值还比较低。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说,目前国内还没有一家快递类上市公司,这也是PE和风投希望进入这一行业的目的之一。

  “中国快递的品牌价值还远远没有体现,这是资本对快递感兴趣的原因。对快递公司来说,引入投资者有利于提升品牌的价值。这是双赢之举。”中通快递董事长赖梅松说。

  差异化竞争成快递业发展趋势

  去年以来,圆通新动作不断:筹建航空公司,开通国际航线,发起成立全球包裹联盟,和阿里进行战略合作……处在风口浪尖上的快递业,谋求转型升级,差异化发展的态势格外明显。

  航空件,因其更高的时效,瞄准的是附加值更高的商务件、时效件市场;国际航线和全球包裹联盟,则是指向迅速扩张的跨境网购。其他的快递公司则在冷链、仓配一体化、社区O2O等方面开拓新业务。依靠电商件完成规模扩张之后,中国快递业正迎接差异化更明显、潜力更大、附加值更高的2.0时代。

  喻渭蛟说,引入阿里,是希望双方能够共同打造国际化的快递企业,增加产品的多样化,提升“最后一公里”的服务体验。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战略投资完成后,菜鸟网络将与圆通开展更深层面合作,依托双方的地位和品牌,打造整个互联网和快递行业的升级版,以满足越来越大的市场需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