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开放大额存款市场改善社会信贷服务

  • 发布时间:2015-10-17 15:31:30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专家声音

  吴晓灵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院长

  “国内存款市场的高度垄断抑制社会多样性的信贷服务。”

  日前,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与财新传媒联合举办的“2015中国金融创新论坛”上,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院长吴晓灵女士认为,建立多层次的信贷市场与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都是健全金融市场的基础性制度建设,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已经被社会认可,但是建立多层次信贷市场目前还没有形成社会的共识,尤其是大额存款市场没有被大家认识,也没有形成共识。

  非法集资、变相吸收公众存款的案件越来越多,为何屡禁不止?吴晓灵认为其原因在于“社会有需求,但没有为这个需求开放正道”。她指出,国内存款市场只向商业银行开放,抑制了其他金融机构的发展,既加大了商业银行的压力,又难以满足社会多样性的融资服务。“我国除商业银行外,具备银行业特征且能够吸收存款的公司还有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汽车金融公司、消费金融公司,我个人认为它们都属于银行业金融机构,但均因为资金来源限制而难以大量开展业务。”

  “在我国金融业中,银行业占比非常大,直接融资占比很小,而在巨大的信贷市场份额中,这些非商业银行的信贷机构占的比重又更小。”吴晓灵说,“在存款上,财务公司可以吸收成员内的存款和股东存款,金融租赁公司可吸收非银行股东三个月以上的定期存款、承租人的保证金,他们也可以吸收存款,但是范围是股东存款和承租人的保证金。汽车金融公司可以吸收股东及在华股东全资子公司三个月以上的存款,还有就是保证金存款。消费金融公司只能够吸收股东的存款,也就是说它们可以吸收存款,但是存款范围是非常有限的。”

  “开放大额存款市场,有利于增加社会信贷供给。”

  让非银行金融机构成为业务各有侧重的存款类金融公司。这个非银行金融机构还包括各类的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等,可那些公司和刚才的这四类公司有不同,这四类公司其实还是能够有限度吸收存款的,所以吴晓灵称它“存款类金融公司”,就是银行业金融机构,如果按照香港的表述来说,最好的办法就把它叫做有限持牌银行,香港的法律体系是全牌照银行和有限持牌银行,她个人认为全牌照银行就能够吸收小额存款、发放贷款、办理结算,有限持牌银行只是吸收大额存款、发放贷款,不能办理结算,从存款的特色来说,它属于银行类机构。如果放开了大额存款市场,可以规范小额贷款公司和融资租赁公司,让其中的一部分转型为存款类金融公司。

  小贷公司多违规业务,为什么?吴晓灵解释,发放贷款光靠资本金不够,社会有放贷,小贷公司有放贷能力,但资金来源有限成为限制,就有人变相吸收公众存款踩了红线。“开放大额信贷市场,放开了财务公司、融资租赁公司、汽车金融公司、消费金融公司,招纳或者是归降一部分不正规的小贷公司和融资租赁公司,再规范一批P2P公司,把大量想做信贷业务、有能力做信贷业务的机构规范到了监管的旗下,我觉得我们社会的金融秩序就能够好得的,让好人有一个光明正大的路去走,剩下的就是坏蛋。”她说。

  “当前具备开放大额存款市场的条件。”

  吴晓灵表示,当前已具备开放大额存款市场的条件。她解释,存款保险制度让50万元以下的存款已经获得了保证,她认为开放50万元以上的存款,让不满足低存款收入的用户到能够给更高利息的地方去;一年期以上的存款利率上限已经放开,只要吸收大额存款,就可以把利率放高,“现在的P2P是6%、7%,就给它的一条合法的路”;此外,中国有保本保息产品的投资偏好,中国老百姓干什么事,真正让他自负盈亏还不放心,所以所有理财产品都承诺保本保息,包括股票产品都保本保息,所以有保本保息偏好的人就到大额存款市场,希望更高收益的就到理财产品市场。

  本报记者 易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