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融资难融资贵 中国实体经济“金融贫血”有治吗?

  • 发布时间:2015-10-17 10:50: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铮 姜琳 吴雨  责任编辑:罗伯特

  融资难融资贵,实体经济“金融贫血”有治吗?——探问中国经济之三

  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金融对实体经济的“供血”能力成为经济增长的关键问题之一。融资难融资贵,这一近年来困扰中国实体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还有治么?该怎么治?

  企业为什么一直喊“渴”?

  为争取200万元贷款,重庆通穗农用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周兰清奔走在几家大银行间,但却碰了一鼻子灰。

  “要是能贷到款,我们年底产值能翻近一倍。可抵押物不够,银行不理我们。”周兰清的遭遇,国内很多企业家感同身受。

  放眼全球,融资难题在中小微企业其实普遍存在,但为什么这些年在国内反映得如此突出?

  “融资难融资贵是个老问题,背后有一系列深层次原因。而中国经济近年来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使这个问题更加凸显。”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一针见血。

  中国目前的金融结构,离服务中小微企业、鼓励创业创新的实际需要还有差距。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从银行业内部结构看,大银行为主体,中小银行发育不足,“大象”很难俯下身子为“蚂蚁”提供量身定制的服务;从融资结构看,还是过于依赖银行贷款等间接融资,直接融资发育仍不充分,企业千军万马挤银行贷款的“独木桥”。

  中国的经济结构正在深度调整中,这使得产能过剩行业中缺乏实力的企业自然难以获得贷款。北京金融衍生品研究院首席宏观研究员赵庆明指出,很多行业正在经历痛苦的淘汰落后产能过程,实体经济的深度调整正在向金融业传导。上半年银行不良贷款率攀升至1.5%,银行发放贷款时越来越谨小慎微,结果就是提高担保、抵押等门槛和风险溢价(利率)水平,加重了融资难题。

  “虽然问题表现为融资难融资贵,其实里面有不同的原因。不能混为一谈、一概而论,而应区分不同原因、采取有针对性对策,才能真正解决问题。”曾刚说。

  货币信贷够不够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要让金融之“水”更好地浇灌实体经济之“木”,两样事最为关键:一是“水”的总量够不够,二是浇灌的“渠道”有没有完全打通。

  中国目前的货币信贷总量是否足以支撑实体经济发展?央行15日公布的前三季度金融主要数据其实已经给出了回答。

  从货币核心指标广义货币M2看,9月末余额已经逼近136万亿元,同比增速达到12.1%,高出全年预期目标1.1个百分点;从信贷核心指标人民币贷款看,前三季度增加9.9万亿元,同比多增2.34万亿元,9月末贷款余额已超过92万亿元。

  “中国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向市场提供充裕的流动性。”央行副行长易纲已明确表态。而银监会对银行向小微企业提供贷款的要求,已从以往的“两个不低于”升格为今年的“三个不低于”,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

  货币信贷的总量目前已经比较充足,关键在于“渠道”的打通。

  屡屡碰壁之后,最近周兰清的厂子终于如愿拿到了贷款。这得益于重庆江北恒丰村镇银行经过调研,为其量身定制了新的信贷产品,以企业存货和应收账款抵押。

  “银行不是典当铺,应当更看重客户的履约能力和发展潜力。”建行首席经济学家黄志凌直言不讳,不放贷银行也难生存,所以银行要俯下身子,深入了解行业前景,扶植有潜力的企业,将信贷资源精准投放。

  资金流向实体经济的“最后一公里”正在努力疏通。今年以来,首批试点的5家民营银行全部开张,村镇银行发展迅猛,从中央到地方都在设立融资担保基金帮助企业解决抵押担保难题,很多银行针对不同行业推出特色信贷产品、比拼差异化服务……

  “金融贫血”该怎样治本?

  融资难融资贵发生在金融领域,但要想真正解决问题,并不能局限于金融领域。

  曾刚指出,对喊“渴”的企业要进行具体分析。确实有好项目、好前景的,要采取综合措施予以支持;确实处于产能严重过剩领域、自身缺乏实力的企业,也不能一味满足,影响结构调整进程。

  “对企业来说应该练好‘内功’,提升核心竞争力。”天津大通投资集团董事长李占通建议,企业首先要强化创新,特别是在当前下行压力较大情况下,保持竞争力的核心就是要不断创新和转型;其次要增强诚信,从创办之初就要尽可能规范财务。

  当下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影响是深远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呼吁,企业要对这次结构调整有清醒认识,这不是一次周期性调整,“蛰伏”起来“熬”过这个周期一切又都会变好。企业要奋起自强,培育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国家已经在采取综合性措施帮助解决融资难题。9月1日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建立总规模为600亿元的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财政部部长助理许宏才预计,这一基金将通过乘数效应带动上千亿元社会资本注入。此前,财政部、发展改革委已拿出部分国家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资金,以引导基金方式吸引其他资金共同参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创业投资。

  要真正解决融资问题,还要努力破解长期以来困扰市场配置资源效率的“软约束”问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王军建议,通过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使国有企业真正成为能对各种经济信号作出灵敏反应的市场主体,提高包括信贷资金在内的各种资源的市场配置效率。(记者刘铮、姜琳、吴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