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的合理利用使贫困农民脱贫致富

  • 发布时间:2015-10-17 10:45:42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央广网北京10月17日消息(记者 孟永辉 张磊许新霞)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近年来,我国因人因地、精准扶贫在各地普遍开展。在一些贫困地区,互联网+的全新概念和金融工具的使用让群众自力更生、脱贫致富找到新的路径。

  足不出户把家乡的土特产卖到全国各地,这是甘肃陇南市成县农民段国强曾经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如今,借助互联网,他的收入比打工时翻了好多倍。

  段国强:‘@农民小段’的淘宝店主要卖干货,还有我的一个蓝钻店主要做苹果,去年年底的话这两个一年做了一百多万。

  陇南市山大沟深,交通不便,不少纯天然的山货不得不静静的躺在山林深处,“守着宝山出去打工”是当地农民最无奈的事。而与之相对应的是:全市280万人,贫困人口接近84万,占甘肃省贫困总人口的五分之一。伴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陇南市瞄准了“电商扶贫”。为了形成电商发展的合力,陇南市成县还成立甘肃省首家农林产品电子商务协会,首批入会会员就达到了1300多人。协会运行仅半年,就有上万名消费者通过微博和网店购买了陇南特产。截至今年十月,陇南市已组建电商协会327个,网店总数累积到6300多家,农产品网上销售总额突破13亿元。

  甘肃省省委副书记欧阳坚:使千家万户的小生产与全国的大市场实现了有效的对接,让农民由于靠着电商的进入,他们的农副产品平均的收益增长20%,就光这么一项,原来他可能销售是三千块钱,今年他可以接近四千元。

  宁夏盐池县则通过金融扶贫的办法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让有限的财政资金发挥出“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张国定是盐池县王乐井乡的村民,贫困村村级发展互助资金试点帮了他的大忙。

  张国定:我困难的时侯可以说是女儿上学连五百块钱的学费都拿不起,正好我在这个节骨眼的时侯,国家有了这么个政策,互助资金每一户能给贷两千块钱。

  近年来,盐池县把贫困户贷款抵押金的诚信度占比,从原来的10%提高到60%,贫困农民最高可授信贷款10万元。农民诚信、金融助力、制度监督、机制约束,促使金融扶贫由传统的“给钱给物扶贫”向现代经济条件下的“利益目标共进”转变。政策的实施让全县贫困人口由原来的40694人减少到现在的28713人。

  盐池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主任何向东:咱们这个千村信贷金融扶贫工作自2012年启动以来,已经累计发放4.86亿,惠及1万多农户,贷款的回收率百分之百,不良率为零,实现了非常好的一个农民脱贫致富、信用社也取得盈利,几方面多赢的效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