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海南“惠农贷”破解合作社贷款难

  • 发布时间:2015-10-17 09:29:52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王颖记者邓卫哲)记者从近日举行的海南省“百强”农民专业合作社座谈会上获悉,由海南省财政厅、农业厅和海南省农信社共同出资2500万元设立的农民合作社“惠农贷”担保基金,今年4月以来,共发放“惠农贷”担保基金贷款38笔,金额3224万元。

  据了解,“惠农贷”担保基金旨在进一步完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缓解农民合作社“贷款难、成本高”等问题,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做大做强,加快推进海南农业现代化进程。根据规定,“惠农贷”担保基金贷款利率最高上浮不超过基准利率的30%,贷款额最高可达300万元。目前,农信社发放的“惠农贷”年利率最高为6.9%,低于市场上8%至12%左右的支农贷款平均利率。

  “与以往的涉农贷款不同,‘惠农贷’具有无需抵押、额度高、利率低、还款灵活等特点,备受合作社和农民青睐。”海南省农信社理事长吴伟雄介绍,“惠农贷”采取“循环贷”模式,即“一次授信、总额控制、循环使用、随贷随还”,借款人在最高额度和期限范围内,随用随贷,随有随还,节约了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融资成本。同时,贷款材料和审批程序更加简化,放贷效率大大提高。

  吴伟雄称,海南省农信社对农业厅评审通过的“百强”农民专业合作社给予2亿元的总授信额度,目前已有60家农民合作社通过评审成为“惠农贷”首批目标服务客户。作为海南支农主力军,农信社一直致力于服务全省农民专业合作社,包括“惠农贷”在内,目前已累计向全省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人发放贷款284笔,金额1.31亿元;向全省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发放贷款5599笔,金额4.46亿元。

  海南省农业厅副厅长王宏良认为,“惠农贷”担保基金贷款,有助于弥补金融支农中的政策短板,进一步完善海南农村金融体系,有效缓解了农民合作社发展中遇到的“贷款难、成本高”等难题。

  “我们合作社社员从2009年的5户,到现在的100多户,生产种植面积从原来的几百亩到现在的3000多亩,都离不开农信社长期以来的资金支持。”参加座谈会的三亚南鹿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邢军坦言,虽然“惠农贷”方便快捷、且额度相对较高,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合作社的融资难题,但还是希望能够延长贷款期限,扩大贷款抵押范围。

  “农民专业合作要想做大做强,必须要有扶持农民的渴望,做好合作社的愿望,在此基础上还要利用好金融资本。”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汪学军认为,规范是合作社发展的基础,只有抓好规范,合作社才能体现其自身的基本属性。他告诫,享受“惠农贷”的合作社要规范资金使用,确保资金用到发展生产和服务社员方面。

  座谈会上,海南省农信社还聘任“百强”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为“三农”技术专家,希望他们与农信社一起“一手教农民技术、一手给农民资金”,为农民增收、贷款担保、风险防控保驾护航。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