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交会上透露的信息显示:家电龙头企业出口稳定

  • 发布时间:2015-10-17 08:3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熬过去就是春天!”10月15日,秋季广交会开幕当天,商务部部长助理张骥巡馆至家电展区时几次向参展企业说了这句鼓励话语。在秋季广交会的家电展区,格力、美的、海尔、海信、TCL等几大行业龙头悉数到场,较密集、较大规模地布局在家电展区的核心地带。各个国家的采购商纷纷攘攘,让销售人员应接不暇。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围拢在这些龙头企业展位旁的中小企业展位的客流量明显减少,工作人员大多一边聊天一边等待。

  据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家电行业累计出口额289亿美元,同比下降0.2%,与去年基本持平。而同期全国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的数字是6.9%。另据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的一组统计数字,今年1-8月,我国家用电器出口额379.9亿美元,同比下降2.3%。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官网文章《2015年上半年家用电器出口情况简析》指出,与国内整体进出口形势一样,家电出口也面临发展的新常态。

  记者在采访广交会中了解到,家电龙头企业今年的外贸情况总体稳定,甚至有些企业逆势增长。春兰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元甲对记者表示,春兰今年出口预计增长20%;海信的海外家电产品线副总经理朱聃则透露,今年可望实现全年8%-9%的出口增长;格兰仕今年出口可望实现3%的增长目标;格力1-8月份的出口增长约%,年度情况暂还不能透露的原因是未来几月将迎来全年的销售旺季;美的在今年上半年出口实现273亿元,保持稳定;长虹品牌营销部市场策划科科长王玲称,她所负责的彩电产品今年出口将与去年持平或略有增长;TCL海外营销中心负责冰洗产品的经理陈刚表示,借助TCL的拳手产品电视机和手机在海外已经建立的渠道和影响力,冰洗产品出口虽然才一年有余,但是在TCL的传统海外市场——中东地区以及拉美、东盟等新兴市场上,均实现较快增长;海尔表示,1-8月海尔冰箱在行业整体平均单价累计同比下降5%的背景下,逆势上升4%,持续站稳高端市场,在本届广交会上也可望与俄罗斯第一大家电渠道商MV签下年度最大订单。

  行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大企业来说,因为体量大、出口量大,因此即便持平,也是非常难得的业绩。

  在商务部部长助理张骥巡馆过程中,很多企业负责人坦言,虽然销量可观,但是企业几乎挣不到什么钱。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综合部主任白雪峰也谈到,机电行业虽然在国家整体出口下行中保持上升态势,但是企业利润已很薄。业内人士则透露,在内需外需都严峻的“新常态”下,竞争无疑将进一步加剧。由于中国家电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份额已基本稳定,因此,很可能的结果是大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小企业则在“过冬”期批量遭到淘汰。

  商务部研究院市场经济研究部研究员白明对记者表示,贸易替代效应特别是在形势不好的时候,会使得订单往大企业聚拢,中小企业的日子会更加难过。因为只有大企业才有实力在海外市场建厂,在困难时期的抗冲击能力更强,而小企业在市场好的时候还可以低价竞争,现在则主要看谁有核心竞争力。 “家电市场几十年来一直在优胜劣汰,比如30年前的牡丹、凯歌、飞跃、熊猫这些品牌今天都已销声匿迹,因此对此应该正确看待。”白明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