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工信部介绍完善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重点支持农村宽带网络建设

  • 发布时间:2015-10-17 07:3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黄鑫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济日报北京10月16日讯 (记者 黄鑫)在今天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张峰表示,要完善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重点支持农村及偏远地区宽带网络建设和运行维护。力争到2020年完成约5万个未通宽带行政村通宽带、约15万个已通宽带的行政村接入能力光纤化,为超过3000万农村家庭提供宽带覆盖升级。

  截至2015年8月底,我国光纤到户覆盖家庭已达3.66亿户,全国固定宽带用户平均接入速率比2014年提升了近1.2倍。此前10多年,农村及偏远地区宽带网络建设主要依靠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实施“通信村村通工程”。据统计,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共投入900多亿元,解决了约21万个行政村和自然村通电话,以及约15万个乡镇和行政村通宽带的问题。但目前,农村宽带家庭普及率比城市地区低约40个百分点,尚有约5万个未通宽带行政村。

  张峰说,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就是要重点解决这些高成本地区的宽带建设和升级工作,国家给予一定的财政补贴,鼓励企业承担有关任务,这是解决农村及偏远地区宽带网络末梢建设难题的一个长效机制。据介绍,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将遵循“中央资金引导、地方协调支持、企业为主推进”的原则,实行市场化运作,通过竞争性招标等方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工信部将建立和强化中央、地方两级考核验收和督查机制,推进信息公开,确保各项工作目标顺利实现。

  调查显示,5万个未通宽带的行政村和15万个需要升级改造的行政村中,分别有98%和80%以上集中在中西部地区。张峰透露,工信部将出台分区域的补贴原则,并以地市为单位自愿提出申请,经过竞争遴选后纳入“标的”区域,然后在各“标的”区域通过竞争性招标等市场化机制来选择承担该地区具体宽带建设和运行维护任务的企业。

  “在实施电信普遍服务的过程中,我们还将统筹完善相关行政村内的村委会、中小学、医疗诊所等公共服务机构宽带网络的覆盖,助力农业、电子商务、教育、医疗等宽带应用,最终目的是实现以建促用、以用带建,让广大农村地区的农民群众分享信息技术发展的红利。”张峰说。

  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正呈现出“快”“广”“热”的特点。2014年我国农村网民达1.78亿,农村网购用户达7714万,同比增长40.6%。对于推动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商务部部长助理王炳南表示,将加强政策扶持力度,深入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制定出台《农村电子商务服务规范和工作指引》,把电商纳入扶贫开发工作体系,出台电商扶贫指导意见,增强电商精准扶贫的力度。

  王炳南还表示,要鼓励地方企业等积极探索农村电商新模式,开展农村电商创新创业大赛和农村电商强县创建活动,实施农村电商“百万英才”计划;加快完善农村物流体系,鼓励多站合一、服务同网,鼓励农村商贸企业建设配送中心,建立农村公共仓储配送体系等。

  “目前,螃蟹是生鲜农产品中依靠快递渠道比重最大的一类。2万吨螃蟹,其中有1万吨是通过快递配送的。”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举例说,快递业将积极参与涉农电子商务平台建设,服务直采直销,让工业品进乡、农产品进城,打通双向渠道。马军胜表示,“互联网+”快递是快递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快递将成为服务电子商务的主渠道,要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继续优化快递业服务网络,促使快递企业向综合性快递物流运营商转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