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9月央行外汇占款下降规模收缩 金融机构外占较8月少7613亿元

  • 发布时间:2015-10-17 07:4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忱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济日报北京10月16日讯 (记者 张忱)中国人民银行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为258244亿元,比8月的260885亿元下降2641亿元。这是外汇占款连续8个月下滑,但下滑规模较8月份和7月份有所减小。业内人士认为,这表明中国资金外流的情况有所缓解。

  央行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我国外汇储备下降432亿美元。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9月外汇占款下降规模较上月收窄542亿元,这与目前国际资本流动形势一致,也与通过央行口径外汇储备余额变化测算的规模一致。这说明央行通过积极干预外汇市场,以及加强对远期购汇收取保证金等逆周期宏观审慎措施发挥了作用,有效地稳定了预期。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条件下,市场容易形成货币贬值预期和资本流出压力。近期外汇占款大幅负增长,外汇储备罕见地大幅减少,再加上人民币承受了较大贬值压力,货币政策调整可能需要兼顾资本流动和汇率水平稳定的需求。

  业内人士预计,未来数月我国外汇占款仍有可能出现小幅负增长,但规模有可能进一步收窄。谢亚轩表示,美国非农就业不及预期和劳动参与率下降,美联储年内是否加息仍存在不确定性。随着跨境资金流入规模较往年趋势性减少,央行仍可能继续降准,并配合使用多种数量工具,以补充基础货币缺口。

  另外,央行今天公布的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数据显示,9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为274231.66亿元,较8月减少7613亿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