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海绵城市”,寿光有了样板

  • 发布时间:2015-10-17 02:32:07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单辰 戴玉亮

  本报通讯员 王朋

  海绵城市是指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

  “建设海绵城市,并不是推倒重来取代传统的排水系统,而是对传统排水系统的一种减负和补充。”寿光园林处副主任侯庆元说,在海绵城市建设过程中,应统筹自然降水、地表水和地下水的系统性,协调给水、排水等水循环利用各环节,并考虑其复杂性和长期性。海绵城市建设应遵循生态优先等原则,将自然途径与人工措施相结合,在确保城市排水防涝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实现雨水在城市区域的积存、渗透和净化,促进雨水资源的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

  寿光仓圣公园始建于1991年,总占地305亩,是寿光第一个综合性开放式公园。20多年来,仓圣公园在改善全市生态经济环境和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仓圣公园唯一的遗憾,是设计之初忽略了排水系统。一旦遭遇急雨或进入汛期,园内局部地段积水严重。”侯庆元说,在酝酿3年、经过近百次方案改进后,今年6月,寿光启动了为期3个月的仓圣公园提升改造工程,并于9月底竣工。

  改造后的园区,活动广场总面积由4000平方米扩大至7000平方米,并将部分拥堵的密林进行修建、移栽,增设公共厕所和路灯等。

  “另外,最重要的改进,是公园运用海绵城市理论,在全园范围内规划建设了雨水回收系统。”侯庆元说,通过进行重新竖向测绘,结合岸线处理景石的设置及湿生植物的搭配,寿光园林处对园区内7处汇水区域规划建设了集水坑。

  在园区西北角,记者见到了一处下凹形绿地,工作人员称之为“雨水花园”。

  “出于美观考虑,原有绿地起伏不平且地势高,园内道路平坦且地势低,这样就导致一旦有过量降雨,道路中间立即漫水,对园区行人造成通行不便。”寿光园林规划设计院院长程世归说,重新规划设计的绿地不再盲目追求美观,更注重功能性。

  “下挖改建绿地后,绿地中央形成下凹形集水坑,绿地地势整体低于园内道路。同时,园内道路加高7公分,保证降雨后雨水第一时间流入集水坑。”程世归说,集水坑内布有多层颗粒大小不一的砂石,让雨水下渗的同时进行物理过滤。

  “经沉淀、过滤后的雨水呈现清洁态,部分留在绿地中自行调节,部分流入园内人工湖进行人工调蓄。”程世归说,涝时,雨水可在湖内大量蓄积;旱时,全园绿地可利用湖内雨水进行灌溉。

  “并且,当园区蓄水量达到饱和时,过量雨水可通过溢流口流过排水渠,进入市政雨水管网。”程世归说,园区雨水回收系统的利用,为市政雨水管网缓解了压力,更赋予了园区难得的雨水调蓄能力。在雨天,园内一般不会再有漫水过膝等现象存在,市民游玩更加方便。

  “这只是寿光海绵城市建设中迈出的第一步。”侯庆元说,自仓圣公园9月底改造完工以来,经过几次降雨,海绵城市理论得以有效验证。

  下一步,寿光准备将海绵城市理论继续用于改造后的铁路景观带。“老铁路搬迁后,原铁路沿线将规划建设绿地和纪念性公园。”侯庆元说,寿光将充分利用其地形地貌,将海绵城市理论与市政雨水管网进一步结合,让全新的“海绵”景观带更好地为市民服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