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动产可抵押 贷款不再难

  • 发布时间:2015-10-17 02:32:07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戴玉亮 石如宽

  今年9月,寿光市嘉信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以产品天然彩色棉纱为抵押,从中国银行成功融资7000万元,用于扩大再生产。

  “今年1至9月,我们累计办理61件动产抵押,融资额度为39.13亿元。无论件数还是额度,均创历年同期最高。”寿光市市场监督局市场合同科科长国靖说。

  如今,动产抵押融资已成为寿光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有效途径。

  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好贷款

  融资担保能力不足,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重要原因。中小微企业在起步阶段,往往资金和不动产匮乏,而生产设备、原材料、半成品和产品等动产抵押物却相对充足,且抵押并不影响抵押物的使用,因此动产抵押对于中小微企业盘活资产、解决融资难有重要意义。

  但对动产抵押,金融机构却有颇多顾虑。

  国靖认为,“守合同重信用”的企业更容易获得银行青睐。“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公示活动是工商机关在企业自愿基础上,对企业信用信息进行记录并向社会公示的行政指导活动。

  “这些企业合同信用状况良好,无违法纪录,有较好的发展潜力,是各行业诚信企业的‘排头兵’。”国靖说,各金融机构主动加强与工商部门联系,将“守合同重信用”企业作为重点发展的优质客户,加大信贷投放,简化审贷流程,降低担保条件和利率浮动水平,鼓励企业增强诚信意识。

  动产抵押融资切实让企业尝到了“甜头”。跃龙轮胎今年用钢模板、轮胎产品等动产浮动抵押,成功从中国银行融资1.2亿元,为企业长远发展注入动力。

  活鸡活鸭也能抵押

  在相关摸底调查中,国靖发现,众多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农业生产经营者对动产抵押政策不了解、不会办。

  为提高中小微企业对动产抵押融资政策的知晓度,使其学会动产抵押融资,拓宽融资担保方式,寿光市场监督局利用电视、广播、报纸和网络等新闻媒体进行广泛宣传的同时,深入专业村、工业园区、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生产大户,宣传动产抵押知识,帮助他们扩大融资。

  同时,市场监督局指导企业探索扩大抵押物范围,综合运用多种抵押方式。大力推广生产原料、钢结构资产、活体畜禽、农产品等抵押,积极拓宽动产抵押物范围,帮助企业盘活更多资产。在抵押方式上,大力推广浮动抵押、最高额抵押、融资租赁抵押等新型抵押方式,促进信用担保和物权担保的有机结合,努力盘活企业“沉睡”资产。

  金融机构如何防范风险?“在动产融资风险控制上,可引入信用良好、具有一定资质的第三方监管,一定要确保把货权掌握在自己手上。比如,建立自己的仓库,要求质押的货物必须监管在自己指定的仓库,而不是借款人的仓库等。”对金融颇有研究的寿光市民祝永彬说。

  银企对接,信用是关键

  “为更好地为中小微企业服务,提高对接工作效率,我们探索推行了上门服务、预约服务、延时服务等举措,做到当场受理、当场登记。”国靖说。

  中小微企业有借贷需求,金融机构有放贷能力,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金融机构仍然不愿意向中小微企业放贷,是当前中小微企业融资面临的现实。目前,各金融机构正在积极调整经营理念,破除对中小微企业的惜贷思想,主动加强对动产抵押和守信企业放贷业务的研究分析,提供了有针对性的金融服务。建行推出了“融物通”业务、中行推出了“贷贷通宝”业务,农行推出了活体畜禽抵押和大蒜抵押贷款业务,农信社推出了大型农机具抵押贷款业务。

  国靖认为,学会了动产抵押融资的各中小微企业,变得更加重视信用建设,更加珍视信用记录,努力提升自身的资信度和透明度,以赢得金融机构的信任和支持。

  “事实证明,中小微企业对金融机构信贷政策、金融机构对中小微企业经营和信用状况相互不了解,信息沟通不畅,是造成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另一重要原因。”国靖说,“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金融部门和金融机构的合作,推进银企对接活动的深入开展,打造银企对接平台,努力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瓶颈。但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是一个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需各界协调配合,共同努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