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今年闽新增21位资产超20亿元富豪

  • 发布时间:2015-10-16 10:31:56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谢充灵

  福州晚报讯 昨天胡润研究院发布了百富榜,共有1877位企业家个人财富超20亿元,王健林及其家族财富超过马云成为中国首富,马云及其家族退居第二位,宗庆后及其家族则保持在第三位。福建个人财富超过20亿元的富豪共有66位,今年新增21位,总数在全国排第七位,其中福州共有22位。分析认为,今年经济增速放缓,但富豪们的财富却大幅增长,主要是靠股市带动。

  胡润的分析报告称,全国共有1877位企业家个人财富超20亿元,比去年增加606人,是中国富豪成长最快的一年。中国大陆十亿美金富豪增加242人,达596位,数量上第一次超越美国。如果加上港澳台的119位,大中华地区有715位十亿美金富豪,相比美国的537位,超出178人。1877位富豪总财富达13.6万亿元,已经超过印度或俄罗斯整个国家的GDP。

  榜单显示,王健林及其家族以2200亿元财富超过马云,第二次成为中国首富,财富比去年增长52%。马云及其家族以1450亿元退居第二位,今年阿里巴巴第一次有包括马云和谢世煌在内18位高管上榜。宗庆后及其家族以1350亿元保持在第三位。

  记者了解到,福建个人财富超过20亿元的富豪共有66位,数量上在全国排第七位,在总榜单中入榜前100位的包括有排名第43位、三安的林秀成、林志强父子,财富达340亿元,增加127%,成为福建的首富;新华都陈发树财富也增长34%,达275亿元,排第57位;泰禾的黄其森、叶荔夫妇以139亿元的财富排第70位,财富增长了194%;正荣的欧宗荣以205亿元的财富排在第98位,财富增长58%。

  福州的富豪也有22位,像财富超过100亿元的还有欧宗洪许丽香夫妇、潘伟明、俞培俤家族、张轩松、胡钢、曹德旺。还有吴洁、陈国鹰家族、韩国龙家族、林荣新、张轩宁、刘德建、梁衍峰等,财富在38亿元至90亿元间。福建上榜的富豪中,财富全部大幅上涨,上涨幅度最大的是新大陆的胡钢,涨幅达320%,涨幅小的也达23%,为中庚的梁衍峰。

  和全国一样,今年福建新增的富豪也大增近五成,增加21位。其中福州增加6位,包括昇兴股份的林永贤和林永龙,财富分别达38亿元和24亿元,平潭发展的刘平山财富为34亿元,昇兴股份的林永保财富为33亿元,东百的郑淑芳财富为22亿元,阳光城的林雪莺财富为21亿元。

  分行业看,今年IT行业仍然上升最快,上榜人数占比增长达43%,主要因为近年来中国民企在互联网、IT技术领域的大投入。制造业和房地产仍然是将近一半上榜富豪的主要财富来源。地产行业上榜人数比例降到历史最低,为16.1%。其他表现较好的是文化娱乐、投资、汽车和医药行业。资源、传统零售和钢铁表现较差。

  胡润表示,过去一年带动中国企业家财富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大陆股市上涨和新上市公司较多。截止到今年8月中旬,上证指数从年中的最高点5100多点下降了30%,但相比去年同期的2200多点,仍然上涨了八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