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50元就能起投 高收益理财靠谱吗?

  • 发布时间:2015-10-16 10:31:57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杨剑峰 文/摄

  福州晚报讯 在银行纷纷“飞入寻常百姓家”开起社区银行之际,一些理财中介机构也嗅到了商机,到社区开起门店,兜售远高于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的理财产品。近期不少市民发现,这些理财产品门槛低,只要50元就可起投,而且年化收益率高达20%,是同期银行理财收益率3倍多。人们心动的同时也有疑惑:这种理财产品是否靠谱?昨日记者就此了解发现,该理财产品实质上仍是P2P理财,如今这些机构从线上向线下延伸抢夺中老年客户。产品高收益率的同时伴随着高风险,个人投资者要小心参与。

  中介社区开门店兜售高收益产品

  刘先生家住仓山万达附近,平时主要做一些稳健的银行理财产品。家门口除了社区银行外,还有一家机构在推销理财产品。前几天他路过小区门口,有几位业务经理正在向过往居民发传单。中介销售的理财产品门槛低,只要50元就可以起投,远低于银行理财产品5万元的门槛,而且更令人心动的是,理财产品期限灵活,短则4天,长则半年,对应的年化收益率低至15%,高为20%,而且利息是每个月支付,到期还本。显然这比银行理财产品有卖点,不过刘先生心下仍有疑问,这些理财产品是什么性质?是否靠谱?

  昨日上午记者就此前往仓山浦上大道的汇创名居小区看到,沿街一排店面除了民生和平安两家社区银行进驻外,另有一家名为财富融通的店铺。几位业务经理正在离店铺不远的地方向行人发送传单。记者停下接过传单,一位业务经理就热情地引导记者到门店。记者看到,店铺门前摆放着三块展示牌,其中一块写着“生财有道”,并罗列了三款高收益产品:期限30天,实际年利率为1.2%,90天实际年利率为1.35%,180天实际年利率为1.5%(如图)。一些路过的市民被这些显眼的收益率所吸引而停下来观看。记者注意到,离该店不远的平安银行社区银行也在发售理财产品,但收益率明显低得多,1年期的一款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只有5.1%。

  这家中介机构推销的理财产品投向哪些渠道?业务经理带记者进店后请另一位客户经理具体讲解。对方介绍,理财产品主要是客户借钱给需要资金的借款人,由对方按月支付利息,到期一次性还本。记者在其提供的网站页面上看到,一款正在热销中的红木抵押产品,借款金额为8万元,期限1个月,年化利率为16%。借款资料提到,仙游当地一红木生产商需要资金周转,用红木家具进行抵押借款。除了此款产品外,还有信托宝等几款理财产品一起供客户投标。

  实为P2P理财高收益伴随高风险

  投资人的本金和收益是否有保障?客户经理解释称,公司推荐的各个标的项目都有严格的流程审核和风控,随后其登录账户向记者展示红木抵押产品的详细借款资料,除了电子借款质押合同外,还有一份资产评估报告,用于证明抵押的红木产品价值远超所借金额。客户经理称,所抵押的红木价值是借款额的2倍多,这样就不用怕借款人到期没钱还。记者询问:“万一借款人‘一女多嫁’,拿此红木家具向多家机构同时借款怎么办?”客户经理称,公司会严格把关,不会存在借款人重复借款的情形。这位客户经理向记者展示自己做过的P2P理财明细。“每一期都准时还款,至今做了两年多,没有出现过违约。”

  那么这种理财产品是否靠谱?国浩律师事务所王晨照律师表示,P2P理财近年迅猛发展,他个人不会去购买这种高收益理财产品。此种P2P理财收益很诱人,但实际风险极高。

  在榕另一业内人士表示,早期P2P理财多在互联网上推广,面向的多是一些年轻客户,群体也比较分散,但单个人投资金额也不大。经过迅猛发展后线上竞争已非常激烈,为了拓展新客户,不少P2P理财机构开始转向,在保留线上交易的同时,纷纷到一些地段好的社区开起门店,把目光投向有理财需求的中老年人。

  不过线上和线下门店所推销的产品一样都是P2P理财,因而线下门店兜售的产品与早前线上P2P理财存在着同样的高风险。由于信息不对称,市民把钱通过中介平台借给有资金需求的人,但个人投资者难以了解借款人的身份、信用和借款人的真正投资渠道。比如上述展示的资产评估,真实有效性如何保证?万一借款人无法还款,借款人就会陷入借贷纠纷。记者看到,上述客户在交易后会签定一份电子协议书,但该协议未明确中介“兜底”责任,只提到出现逾期还款时中介会配合催收。此外,虽然中介宣称会审核借款人的资质,但其肯定不如银行或者典当行尽职调查。典当行用自有资金放贷,所以其对每一笔借款都严格要求有抵押物,而P2P理财中介多只起到撮合作用。业内人士称,目前国内P2P业务处于野蛮成长期,市场不规范,良莠不齐,市场监管存在空白。部分P2P机构更是涉嫌非法集资,不时出现资金链断裂卷款跑路的情形。市民在理财时不要被高收益所迷惑,而要多了解其背后隐藏的风险有多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