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重阳送孝心 理财咋“登高”

  • 发布时间:2015-10-16 08:31:45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原中倩

  “马上就到重阳节了,以前都是送爸妈衣服鞋子、或者营养品按摩椅之类的东西,今年我打算给老爸老妈买一份商业保险,虽然花钱多些,可是感觉会比较实用。”在海口一家银行工作的王女士告诉记者,这几年买保险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投资方式,身边的同事和朋友除了给自己,也给父母买了相应的健康保险,所以今年自己也打算给父母买一份。

  随着中国社会老年化脚步加快,敬老、养老也成为社会焦点话题。尤其当前社会经济形势下,持续上涨的物价带来的养老成本压力,使越来越多家庭将目光转向理财计划。在传统“老人节”来临之际,子女们不妨提前计划,为家中长者打造一份贴身理财计划。那么,究竟什么样的理财方式,才能让老年人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呢?

  理财

  投资以存款国债为主

  “要保障养老生活无忧,老年人理财投资首先要以稳健为主。”招行海口分行首席财富顾问郑建认为,老人理财首要稳健。老年人的理财规划应该以“稳”为主,在没有债务、经济实力尚可的前提下,投资最好以一定比例固定存款、国债等债券或保本保息的理财产品为主,这部分比例应占到60%以上,而股票、黄金、外汇等投资比例应减少,以避免所承担的高风险。

  他认为,老年人选择理财产品要看各人家庭经济情况,举例来说,假如以每个月家庭开销为7000元计算,目前您的存款有300万,也就是将来30年左右的生活基本开支已经足够,这个时候就应选择保本型的固定收益投资,而假如存款不够,还有一定的退休金和医疗保障,这个时候可以选择搭配一些保本保息的保险产品,收益相对比定期存款高。郑建说,在当下中国老龄化的大趋势下,不少银行将目光逐渐转移到老年市场,为老年人量身定制金融产品,比如目前招行在销售的“安邦共赢三号”理财产品年收益在5%左右,就很适合老年人投资。

  同时他也提醒大家,老年人理财应注意几个问题:一忌投资单一,不少老年人喜欢把所有资金都集中在某一类投资产品上,容易造成风险加大;二忌盲目跟风,有些老人听到小道消息,盲目跟风,甚至连产品的基本形态完全不了解就大额购买;三忌只看收益不看风险,预期收益高的产品,风险也必然较大。老年人在不懂的情况下,应向专业理财顾问多加了解和咨询后再下手购买。

  保险

  考虑购买老年防癌险

  海口泰康人寿保险理财顾问王飞告诉记者,保险保障应早准备,在老年人舒适的晚年生活中,一份保险也是必不可少的,而现在保险的理念也较过去有了很大改观,“以前都是业务员向客户推荐保险,而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主动咨询购买保险事宜,这种发展趋势说明人们对于保险的重视程度增加了。”

  目前老年人理财产品也有不少选择,收益率比银行定期存款高,而且保本保息,存款期间还有公共交通意外或家庭财产的附加保障,非常适合老年人投资。同时,还有一些针对老年人疾病的保险比如老年防癌险等产品也可以相应考虑购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