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乐见工业区和社区有了交集

  • 发布时间:2015-10-16 08:31:38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夜晚,有个人在自家院子里准备燃放烟花。点燃之后,绚丽的烟花不但给他带来愉悦,也让附近欣赏的人得到快乐,而周围的观看者无需付出成本。经济学里,把这种经济行为个体的活动使他人或社会受益,而受益者不需为此付出代价的特性称为正外部性,这种正外部性,也被人形象地比喻为“搭便车”。

  从这角度看,无论是百路达“认养”公共用地并投入千万元修建市民广场,还是乔丹体育把厂区配套的篮球场对外开放,均为“点燃烟花”的典型事例。

  事实上,经济学家卡罗尔总结企业社会责任时提到,企业除了遵守法律法规,完成合同义务等之外,也有努力使社会不遭受消极影响,为社会安定等尽职尽责,以及按价值观与社会希望采取的额外行动如支持社区项目等责任。企业以“认养认建”公共用地的方式参与工业社区建设,属主动选择的 自律行为,本质上正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一种体现。

  表面上看,企业为建设工业社区投入的成本巨大,但似乎没直接的效应。其实不然,工业社区的建设,不仅仅是空地被改造成绿化带和休闲公园,有条件的厂房增加商业功能等,更值得期待的是社区内学校扩容满足员工子女就学需要,乃至以大平台服务产业链条上下游企业对接的举动,它可从治安、商业配套、教育资源均衡等各方

  面满足当地员工、居民乃至企业的需求。换句话说,“工业社区”打破以往工业区与社区平行不相交的隔膜与鸿沟,实现共赢。

  工业区和社区有了交集,我们不仅乐见其成,更应喝彩和期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