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金”字招牌有力量

  • 发布时间:2015-10-16 08:31:45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的情况下,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撑作用发挥得如何?中国人民银行15日发布的前三季度金融主要数据给出了回答。

  反映货币供应的核心指标广义货币M2余额9月末达到135.98万亿元,同比增长13.1%。M2增速虽比上月末稍低0.2个百分点,但比去年末高0.9个百分点,更是高出全年预期目标1.1个百分点。

  反映信贷发放力度的核心指标人民币贷款前三季度增加9.90万亿元,同比多增2.34万亿元。其中,9月份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05万亿元,同比多增1443亿元。

  “从总量上看,前三季度货币信贷增速是比较快的,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是比较大的,达到了宏观调控的预期目标。”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认为。

  积极变化的背后,是宏观政策持之以恒的努力。今年以来,央行四次降准(含定向降准)、四次降息,不断释放流动性对冲外汇占款减少、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已从年初的5.6%降低至目前的4.6%。

  货币信贷支持力度的加强,特别是连续降息,使得融资成本有所下降。一方面,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加权平均利率9月份为2.05%,虽然比上月略高了0.26个百分点,但比去年同期低0.92个百分点。另一方面,债券利率也出现了比较明显的降低。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指出,前三季度9.9万亿元的新增贷款,预示着全年新增贷款将突破市场预期的10万亿元大关。近来融资速度的加快,得益于两方面的原因:一是财政资金投放速度加快,从而带动项目资本金加速到位;二是国家9月初决定下调部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要求,从而使得同样的资本金可以撬动更多项目上马,带动了信贷投放的加快。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卞永祖认为,随着重大项目建设进度加快,实体经济对资金的需求有所增强,经济也有望逐步企稳。

  展望未来,货币政策仍有作为空间。卞永祖认为,随着居民消费价格(CPI)重回“1”字头时代,货币政策支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仍有一定空间。曾刚预计,随着外汇占款的持续减少,仍有进一步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和需要。

  然而,随着经济新常态下结构调整的深入推进,货币信贷虽然在总量上表现积极,但在结构上仍然存在比较突出的矛盾,风险和挑战也需要有所防范、积极应对。

  曾刚认为,结构性矛盾应当用结构性政策去解决。比如,扶持“三农”、小微企业的发展,一方面要靠银行业加大支持力度,另一方面也要靠完善财税政策、构建担保体系等综合性措施。

  记者 刘铮 姜琳 王文迪

  (据新华社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