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厂区融社区宜业也宜居

  • 发布时间:2015-10-16 08:31:38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互不熟悉的工厂工人可像邻里乡亲一样串门;工厂之间可互通有无,劳动者可像居民区中一样便利工作生活……

  厦门尝试打造不设围墙的“工业社区”,并在同安工业集中区首开先河,一个升级版的工业区呼之欲出。

  鼓励企业“认建认养”公共用地

  前不久,在同安工业集中区占地600多亩的百路达(厦门)工业有限公司厂区内,一个“高大上”的市民广场已初具规模。该广场本是工业集中区内的公共用地,位于一条高压电缆下,与百路达厂区只隔着一条水沟。受益于同安工业集中区“认建认养”政策,百路达认养这片公共用地,用自有资金加以改造。

  百路达行政部经理李国胜透露,广场目前已投入600万元,整个广场建设投入预计将超1000万元,建成后将成为工业集中区内的一个休闲广场,并对外开放。

  按原有设计,百路达市民广场部分属公共用地,由财政资金统一规划建设,但受限于地面上的高压电缆,该片空地在百路达改造之前杂草丛生,处于闲置废弃状态。而现在,市民广场与百路达厂区已是浑然一体,如果不明内情,会认为广场用地是工厂一部分。其实,百路达并不能将其据为己有或做他用。

  按同安工业集中区尝试打造“工业社区”的整体思路,工业集中区内有条件的公共用地都将鼓励企业“认建认养”,在改善工业区环境质量的同时,使之变成休闲活动场所。据悉,目前金牌橱柜等多家工厂已陆续“认建认养”了不同的公共用地。

  软硬兼施推进“工业社区”建设

  今年7月,同安区委区政府提出打造“工业社区”,并将同安工业集中区作为首个试点。

  同安工业集中区于2005年开建,占地16平方公里,横跨三个街道办七个社区,整个工业区与社区交错叠加,工业区的很多员工或住在厂区,或租住在附近的社区民宅。

  工业的发展带来人口的聚集,但商业配套、教育和基础设施不健全,跟不上增长人口的需求等问题日渐突出。前不久,同安工业集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办常务副主任陈再进走马上任,着手启动“工业社区”建设。

  “工业社区”建设将从软硬件分头推进。

  硬件部分,包括学校的扩容和改善,以满足工业区内的员工子女就学需要;动员有条件的厂房改造增加商业功能,满足工业区消费需要;鼓励企业“认建认养”公路退线和高压走廊,改造成带状绿化带和可休闲公园;鼓励企业开放文体场所等。

  由于信息不对称,工业区内有些企业并不知彼此之间就是供应链的上下游。因此,在软件部分,政府计划运用互联网手段,把工业区内的工厂串联起来,使之可自由交流和信息共享,以及在工业内开发“工业旅游”路线等。

  “打造‘工业社区’给企业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如果能在工业区附近打造舒适、便利的居住环境,容纳众多员工居住,就可降低员工生活成本,提高生活质量,保持员工队伍的稳定,这在近年来‘用工荒’问题日渐突出的背景下,意义更重大。”陈再进说。

  通过近段时间的推进建设,“工业社区”已取得部分成果。除部分企业确定“认建认养”公共用地外,乔丹体育已同意把厂区配套的篮球场对外开放,位于工业区外围的北京集美家居则结合企业转型,计划把部分场馆改造成电商众创空间,进一步丰富工业区内的业态。而且,这个升级版工业区的建设模式和思路,正在厦门越来越多的工业区内复制,目前,海沧新阳街道办也已开始着手打造“工业社区”,推动辖区内的新阳工业区进行升级改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