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都是羽绒服差距咋那么大呢?

  • 发布时间:2015-10-16 07:33:47  来源:长春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长春晚报记者 祝微 通讯员 刘蕊

  近日,随着天气转冷,各大商场的羽绒服已进入热销阶段。然而,长春晚报记者在走访时发现,虽然都是羽绒服,价格却从200元到几千元不等,相差数十倍。“同样的含绒量,价格咋就能差这么大呢?”市民张女士感到十分不解。

  市 场

  今年羽绒服比去年贵点

  昨日,在红旗街附近的三家大型商场,雪中飞、花花公子、雅鹿、鸭宝宝等多品牌羽绒服都在搞促销活动。“去年的老款现在促销,羽绒服300元左右,新款800元到1000元,同样的含绒量,老款更划算。”销售人员边介绍边拿起羽绒服向记者展示。

  在另一家羽绒服销售店,老款羽绒服同样在做促销。“今年羽绒服价格比去年贵了10%左右,含绒量基本没什么差别,款式上突出了领口的兔毛设计,另外就是面料的透气性稍好些,因此价格略有上涨。”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羽绒服刚刚进入销售旺季,从目前的销售情况看,销量和去年同期持平,消费者普遍愿意选择老款。

  对于今年羽绒服价格的上涨,销售人员表示,虽然羽绒服越出越薄,但并不代表价格越来越低。受运输费、设计费、人工费等上涨影响,价格普涨已是不争的事实。“现在导购人员工资比去年增加了500元,最高达3600元,而且现在的面料选择越来越多,大品牌往往会追求最好,这些因素都推高了羽绒服价格。”销售人员如是说。

  调 查

  含绒量相同 价格差数十倍

  张女士最近打算给自己添置件长款羽绒服,在商场逛了一圈,发现标牌上同样标注“白鸭绒含绒量90%”的羽绒服,可价格却相差悬殊,最便宜的200多元,贵的则要4000多元。“面料、含绒量我也没发现有区别啊?各品牌就是设计上略有不同,可差距也不能这么大啊?”张女士对此表示疑惑。

  随后,记者发现,一件含绒量在106克的羽绒服价格一般都在千元以上,有的甚至高达4000多元。此外,记者还发现虽然都是含绒量90%,但含绒123克的羽绒服价格却低于含绒量106克的羽绒服。

  另外,在红旗街附近的一家大型商场,羽绒服的销售价格最低达到了200多元,标签上标注着“灰鸭绒含绒量90%”,旁边另一件羽绒服标注的却是“90%羽绒10%羽毛”。先不说同样含绒量的羽绒服价格差距大,光是这标注就让人直发蒙。

  对此,该商场销售人员介绍说,羽绒服价格不同原因很多,包括品牌、设计、面料等,含绒量只是一部分。“现在便宜的羽绒服基本都是老款,新款目前不参加任何活动,你看这件羽绒服,标价是1288元,现在卖347元,因为是老款,我们得消化库存然后再进新款。而且我们商场内销售的羽绒服质量都是有保证的。”销售人员表示。

  业 内

  价差大不排除商场费用

  “现在进商场是没费用的,只要完成和商场约定的销售额,剩下就是赚到的,但现在越大型的商场管理费用越高,例如我市某大型商场,月管理费700元/m2,30m2就要21000元,而这部分费用商家肯定要转嫁到消费者身上,也就说,同一款羽绒服,销售渠道不同,价格上也会差很多。”某大型商场经营女装的店主鲁女士告诉记者,此外品牌宣传费,这部分费用一般都是经营者自己承担,同样是笔不小的开支。“每年的10月初到第二年春节前各种新品发布会、品牌推广会都会举行,我们也得参加预定新品。同时,在长春市场的后期宣传费用,例如商场电梯附近或楼体悬挂宣传品牌的展示,都需支付费用,而这部分费用也要加在衣服的成本中。”鲁女士说。

  采访中,某品牌羽绒服销售人员表示,一般来讲,含绒量90%以上就算是质量较好的羽绒服,但这也要分白鸭绒、灰鸭绒、黑鸭绒等种类,价格也要据此来定。白鸭绒的羽绒服目前市场占有率最高,所以价格上差别也较大,除了受新旧款式影响,制作工艺、设计的多样性、品牌及产地也决定了其价格的高低。因此,价差大也是正常事。

  提 醒

  选羽绒服不应只看价

  “其实羽绒服的价格不是越高越好,消费者在选择时应注重其保暖性和舒适性。”昨日,记者从市消协了解到,近年来有关羽绒服的相关投诉不少,主要是质量问题。对此,市消协的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在挑选羽绒服时,一定要注意查看含绒量多少及有无质量标签。同时,应将羽绒服放松铺平,用手按压,随即松开,看其是否迅速恢复原状。“将蓬松的羽绒服用手捏一下,再松开,迅速回弹恢复原状的,说明羽绒的蓬松度良好。如果含绒量低,掺有一定量的毛片或粉碎毛的,回弹性就差,回弹性差的羽绒服拎在手里有沉重感。”工作人员强调说。

  “羽绒服不能钻绒,但要具有一定的透气性。如果面料、里料、胆料的透气性差,会造成穿着过程中的水气不易散发,引起潮湿而感到不适,且洗涤后不易晒干,会使羽绒在受潮的条件下不同程度地变质,散发臭味。”该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可对其进行猛力拍打,看有无粉尘飘出,无飘出为佳品。并用双手搓揉,如有毛绒钻出,说明面料防绒不好。最后,可闻闻有无异味,如有异味,则不宜穿用。重量越轻,体积越大越好。最后,该工作人员特别提醒消费者,在网店选购羽绒服,一定要注意查看各种标记是否齐全,如厂名、厂址、面料及里料的成分含量、羽绒的种类及含绒量、充绒量的指标、洗涤标识、质量等级等。同时保留好与商家的聊天记录及购买凭证,以便遇到纠纷可快速解决。

  市场上羽绒服价格相差特别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