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网帖“房地产小学生理论”被指不靠谱

  • 发布时间:2015-10-16 04:33:11  来源:武汉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见习记者张希为)哪个城市的房子更值得投资?有种答案竟是小学生数量最多的城市。

  近日,网帖“房地产小学生理论”相当火爆,称判断一座城市的房产有无投资价值,可以先参考小学生数量增长情况。房子增不增值还得小学生说了算?

  武汉晚报记者采访了中国指数研究院(华中)市场研究总监李国政,他指出,人口的流入并不是影响房价走势的唯一要素。

  关于“房地产小学生理论”,帖子里是这么说的:在小学生数量下降的城市投资买房需谨慎,因为城市人口增减是判断当地楼市是否有投资价值的一项指标,而考察一个城市人口增减,小学生数量比统计局公布的人口数字更有参考价值。

  帖子由此推出“10个买房最该谨慎的城市”,大连、太原、三亚等10座城市上榜。

  “房地产小学生理论”搁在武汉成立吗?记者调查发现,武汉在校小学生数量经历了从大幅下滑到缓步上升的过程,而房价总趋势是稳步上升。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从2001年到2014年,武汉市小学在校生数量由70万左右减少到42万左右,人数减少了约40%,经历了急速下滑到缓慢增长的过程。

  而武汉市房价从2001年的均价2000元/平方米左右上涨到2014年的7422元/平方米,虽然2008年楼市震荡,但上升趋势平稳。

  由此看来,用“小学生理论”推断房价是涨是跌似乎不太准确。

  “人口的流入、小学生数量的增减虽然影响房价走势,但并不是影响投资价值的唯一要素。”中国指数研究院(华中)市场研究总监李国政说,除了人口数量,房价与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结构、公共资源水平等息息相关。

  武汉近年来在公共交通建设上投入不少,随着多条新的地铁线的贯通,李国政预测,未来3年武汉的房价肯定会上涨,但上涨幅度不会太大。其中地铁沿线、江景、湖景房房价上涨空间比较大,最具有投资价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