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成交额攀升 收益率走低

  • 发布时间:2015-10-16 04:32:37  来源:西安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裴磊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各类P2P(peer-to-peer,个人对个人)网贷平台也日益成为投资者理财的又一选择。P2P现在有多火?金融分析机构银率网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我省P2P网贷平台就达36家。

  在各类资本纷纷看好并进军这一领域的同时,问题已经在全行业内显现,据银率网统计,今年9月,全国新增问题平台56家。截至2015年9月底,全国问题平台数累积已达1115家。同时,P2P网贷的交易情况也呈现冰火两重天,一方面是成交人数、成交额的持续攀升,另一方面是收益率的持续走低。银率网分析师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内P2P网贷市场依然会呈现这种趋势。

  网贷平台扎堆诞生

  问题平台也扎堆暴露

  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进入2015年,P2P网贷继续迅猛发展,1-9月份累计新增1291家。仅在今年9月,广东省就新成立11家平台,此后依次是山东10家、江苏6家、浙江6家、上海4家;我省与四川、天津等省市都以新增1家的数量排名第10。

  截至2015年9月底,全国正常运营的P2P平台共2399家。其中,广东有498家,居全国之首,占全国20.8%;其次是北京355家,占全国14.8%;再次是山东、上海、浙江。而我省以36家正常营业的数量仅排全国第十五名。

  虽然各地风起云涌上线P2P平台,但“失联”、“跑路”等问题平台也在迅速暴露,这对希望通过此类平台投资者来说并非福音。据银率网统计,今年9月,全国新增问题平台56家。截至2015年9月底,全国问题平台数累积已达1115家。

  从问题平台类型看,“平台失联”、“跑路”平台分别为31家、10家,合计占比73.2%。此外,“提现困难”、“停业”的平台分别为8家、7家。

  成交额不断上涨

  收益率不断下降

  2015年9月,银率网重点监测的84家P2P理财平台共发布新标37.5万个,成交量222.9亿元,总投资人数为1066.8万人,平均借款周期为190.1天。9月份P2P平均年化收益率为11.48%,已连续几个月呈下降趋势。

  P2P网贷呈现冰火两重天,一方面是成交人数、成交额的持续攀升,另一方面是收益率的持续走低。银率网分析师认为,这反映了P2P网贷市场向合理化、理性化方向的迈进,是走向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表现。一些涉嫌自融、资金池的以高息为诱骗的P2P平台的倒闭,也一定程度上导致了收益率的走低,净化了市场环境。未来一段时间内P2P网贷市场依然会呈现这种趋势。

  对于P2P市场冰火两重天的格局,银率网分析师认为,P2P网贷作为普惠金融的一种重要形式,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个人、中小企业借款难的问题,其存在和发展是合理且有必要的,关键是要加强监管,切实保障投资人的资金安全,引导行业健康发展。“市场缺的不是资金,是信心”,“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只有让投资人真正放心了,他们才敢于长期投资、投入更多资金,P2P网贷行业才能真正发展起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