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俄使馆遇袭 究竟谁是凶手?

  • 发布时间:2015-10-15 10:32:19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

  俄罗斯驻叙利亚大使馆13日遭到两枚迫击炮弹袭击。事发时有许多叙民众聚集在使馆门前集会,支持俄在叙的军事行动。所幸袭击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炮击是在俄战机同叙军方协同打击极端组织目标并取得显著效果时发生的。炮击事件是何方所为?各方对事件态度如何?对今后俄在叙的军事行动有何影响?

  或为叙反对派所为

  俄罗斯大使馆位于叙首都大马士革东部,距叙利亚反对派盘踞的大马士革东郊朱巴尔、杜马等区仅有数公里。对俄使馆而言,遭受来自这些地区反对派的迫击炮炮击并非罕见。仅在今年,俄使馆就至少4次被迫击炮弹击中,其中发生在今年9月的一次袭击导致3名俄外交人员受伤。

  据了解,目前控制大马士革东郊的叙反对派武装是一个名为“伊斯兰军”的具有宗教色彩的武装组织,隶属于“伊斯兰阵线”,长期在大马士革郊区活动,并频繁使用迫击炮攻击大马士革市内目标。

  叙警方说,当天除两枚迫击炮弹击中俄使馆外,同时还有6枚迫击炮弹落在大马士革东部的其他地区。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大马士革郊区分布有大量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成员和西方国家所谓的叙“温和反对派”势力。有统计显示,正是所谓“温和反对派”频繁袭击普通民房并造成大量平民伤亡,还在一些宗教迫害和屠杀中扮演重要角色。

  为俄制造麻烦

  拉夫罗夫当天表示,这是一起典型的恐怖袭击事件,目的就是为了恐吓支持俄在叙打击恐怖主义势力的叙利亚民众,为俄方的打击行动制造障碍。

  俄罗斯科学院国际经济和国际关系学院高级研究员索特尼科夫说,俄通过军事手段帮助叙政府打击“伊斯兰国”,自然会引发该极端组织对俄罗斯“凶狠的报复”。今后不排除极端分子实施攻击导致在叙俄罗斯公民死亡事件,因此俄应采取措施保障在叙的俄公民安全。

  俄罗斯战略研究所所长顾问苏波尼纳分析说,这起袭击事件并不意外,因为极端分子已通过网络扬言要对俄实施报复。不排除极端分子还会对叙境内的俄其他设施,甚至在俄境内发动袭击。俄对类似挑衅行动已做好应对准备。

  叙利亚政治分析人士哈姆迪·阿卜杜拉说,俄驻叙利亚使馆遭袭已有先例,但这次袭击发生时使馆外有大量民众集会,因此性质更加恶劣。

  不会影响俄方行动

  索特尼科夫说,袭击事件不会令俄罗斯“急躁不安”,今后俄在叙军事行动将按计划稳步推进。俄总统普京已提出明确任务,即俄方致力于巩固叙利亚现政府,并在此基础上推动叙利亚政治进程。

  苏波尼纳认为,俄在叙军事行动从时间和规模角度都是有限度的,俄使馆遇袭不会对俄在叙军事行动的计划和规模产生影响。

  叙利亚政治分析人士马希尔也认为,俄在叙的军事行动都是经过详细计划的,不会因为使馆遭到迫击炮袭击而更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