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职教领域开展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之意义

  • 发布时间:2015-10-15 10:25:53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教育是政府为社会公众提供的重要公共服务,职业教育作为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向市场和产业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和技能型人才的职责。在职业教育领域开展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通过合同所确立的契约关系,可以将社会资本拥有的资金、技术和管理等生产要素,以及社会资本的逐利目标与政府作为公共部门的最大化社会福利目标有机结合,在社会资本获得合理投资回报的同时,政府拥有对公共服务供给的控制权,从而实现职业教育系统的效率、质量、公平和社会责任的目标最大化。

  一是有利于更好地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从根本上转变政府社会服务职能。当前在我国大力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鼓励政府从全能型转向服务型的背景下,职业教育领域中政府的定位与作用也应积极转变。在职业教育领域开展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政府是与社会资本地位平等的合作者,不再参与职业院校内部具体事务决策,而是站在更高的层面上,充分发挥政府在战略规划、监督指导、法律法规等方面的优势,对职业院校进行宏观政策指导与绩效评价,由社会资本承担职业院校运营与管理职责,充分发挥社会资本在资源、市场、管理等方面的优势,从而有助于改善职业教育领域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二是有利于职业教育全方位对接行业发展需求。我国大多数职业院校,尤其是公办职业院校,多年来面临的突出问题就是缺乏企业参与办学的利益纽带连接,多数企业参与度并不高,校企合作难以在教学改革、学生实践、师资培训等领域深入开展。通过开展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吸引有实力的企业共同参与职业院校培养目标、教学计划、课程设置、教学过程等方面内容的制定,从而实现教学内容与行业实际需求的全过程对接。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下,由于管理效率的提高以及与行业实际需求的高度对接,更易于办学主体根据市场需求及时对教学内容进行调整与改革,为职业院校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三是有利于提升职业教育服务的供给水平和管理效率。现阶段我国职业教育的办学体制仍然主要以国家为主体,管理模式存在单向性、约束性、垂直性的弊端。管理主体缺少更新与变革的内在动力,难以适应市场变化需求。社会资本具备专业化运营管理能力,且追求经济效益最大化,通过吸引社会资本运营管理职业院校,一方面,可以充分发挥社会资本在技术和管理方面的专业优势,为职业院校注入更专业化的管理,提升职业院校的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另一方面,可以有效实现办学主体的多元化,促进决策、执行、监督等不同主体之间权利的相互制衡,从而构建更加高效的现代化治理结构。

  四是有利于完善财政投入和管理方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目前我国财政职业教育经费投入以生均综合定额及专项补助的方式为主,各地方不同程度存在着经费投入结构与职业教育实际需求不一致、财政经费支出与办学效果脱钩、地方财政一次性投入压力大等问题。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下,政府作为合作关系中的监督者与评价者,以运营补贴等作为社会资本提供公共服务的对价,以绩效评价结果作为对价支付依据,控制社会资本提供的服务质量;同时,将运营补贴纳入预算管理、财政中期规划和政府财务报告,能够在当代人和后代人之间公平地分担公共资金投入,符合代际公平原则,有效弥补当期财政投入不足,有利于减轻当期财政支出压力,平滑年度间财政支出波动,防范和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

  五是有利于拓宽融资渠道,完善职业教育的经费保障机制。职业教育经费投入仍以财政投入和学费收入为主,多渠道筹措职业教育经费的能力不强。在职业教育领域开展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向社会资本开放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可以拓宽融资渠道,形成多元化、可持续的资金投入机制,有利于整合社会资源,盘活社会存量资本,激发民间投资活力,从而有效缓解制约我国职业教育事业发展的资金瓶颈问题。

  (作者单位: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职业教育推行PPP》课题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