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数字时代,财政支持出版企业“走出去”

  • 发布时间:2015-10-15 10:25:29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财政部文资办近年来通过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资金等一系列扶持资金,大力支持传统出版企业应对国内、国际竞争,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众多出版社利用中央财政资金和相关财政政策,立足自身优势,在传统出版与新兴出版融合方面进行了积极尝试,并探索出一条出版企业在数字时代有效“走出去”的道路。

  立足优势找准定位

  面对国内、国际市场的竞争压力,多家出版企业得出的共识是,出版社想要走出一条对外出版之路,就要找准自身定位,从自身专业优势出发找到发力点。

  五洲传播出版社是一家由财政部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中央文化企业,是以对外出版中国题材的外文图书为主要特色的国家对外出口重点企业,每年以十几种文字出版300多种中国题材图书,发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与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多家出版机构建立稳定合作关系,在中国题材图书对外出版领域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五洲传播出版社副社长荆孝敏介绍说,“我们在2014年启动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项目‘that’sChina中国数字馆’,正是在整合出版社外文版中国题材内容资源的基础上通过数字化加工,形成了国内最大的、文种最多的外文版中国数字内容的电子商务平台。”据了解,平台已从最初的英文版拓展到西文、阿文版本,上线销售图书3000余种,内容涉及近20种语言文字,获得了国际市场的积极反馈。

  据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总编辑张健介绍,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作为中国唯一的汉语教学研究的专业出版社,目前已对外出版各类汉语教材3000余种,读者遍布世界各地。“我们对出版社的汉语教学资源进行深度开发,在以跨境电子商务为基础的网络出版平台上出售汉语教学数字化产品,让全世界更多的国家和机构利用平台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目前超过270个国家和地区的会员可以通过平台进行在线学习。”张建说。

  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主管数字出版的社长助理谢炜介绍说,社科文献出版社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下属的专业学术出版社,出版社利用中国社会科学核心研究报告——皮书系列图书作为主打产品,在“走出去”的道路上做出了显著成绩。目前,经济蓝皮书、社会蓝皮书、法治蓝皮书、教育蓝皮书、环境绿皮书等二十余种国内颇有影响力的皮书系列,通过数字化平台纷纷走出国门,满足了世界对了解中国最新社会科学研究成果的强大需求,让世界各地都能看到中国社会最核心的数字化发展报告,研究中国经验和中国发展道路。”

  数字化助推“走出去”

  据荆孝敏介绍,“that’sChina中国数字馆”项目正是借助数字化转型升级实现了“走出去”。项目第一步是对出版社外文版中国题材内容资源进行整合、数字加工与资源管理,并对传统出版流程进行数字化再造;第二步是打造运营数字内容资源运营平台,将原有的展示五洲出版社外文书的英文网站升级为电子商务平台,进一步盘活数字内容资源,将数字化内容产品实现“一次加工,多次利用”,大幅提高了“走出去”的效率。

  张健表示,数字出版增强了对外汉语教材的竞争力,能够更好地实现汉语教材国际推广和“走出去”的目标。集纸质、音频、视频、电子等多媒体优势于一身的立体化的汉语教材已成为发展的必然趋势。利用数字技术,出版社可以对教材内容进行多层次多维度的拓展延伸开发,并且细分市场,以服务用户为导向,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此外,数字化平台配合在线支付技术,把教材从实物销售转变为网络销售,可以突破地域限制,更好地实现“走出去”。

  渠道突破的积极尝试

  2015年,五洲传播出版社针对海外推广渠道进行了突破性尝试,2015年度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项目“外文版中国数字资源集成与海外移动阅读服务平台”,从渠道落地的角度拓展了外文版中国数字资源的“走出去”的道路。五洲传播出版社图书出版中心副主任邱红艳介绍说,该项目要建立一个针对海外移动阅读终端和海外电信运营商的内容集成、管理与投送平台。“我们与华为、中兴等海外市场占有率极高的中国品牌合作,通过装机预置软件和联合进入海外运营市场的方法让中国文化搭载‘中国制造’的快车。”邱红艳说。

  “北语社进行数字化平台搭建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建立线上、线下立体化的营销推广模式。”张健介绍说,线上的手段包括引导消费者进行免费试用,通过平台镜像,开放接口,借助其他平台推广接入;线下是利用纸质图书,让每一门书都成为行业推广平台。据了解,目前北语社的数字化平台月点击率已达32.9万人次。

  “我们通过数字化建设,将皮书制成数字化报告、搭建了功能齐备的数据库,在国内、国际受到广泛欢迎。”谢炜说,文献出版社的皮书数据库目前已收录450多本皮书,8万多篇报告。通过一系列营销推广,皮书数据库在国内已经拥有800多家机构和个人用户,在海外也成为政府、企业决策、专家研究中国现当代情况必不可少的资料来源,哈佛、普林斯顿、伯克利等美国知名大学都是皮书数据库的用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