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真融宝获红杉资本近亿元风投 打造一站式资产配置平台

  • 发布时间:2015-10-15 02:5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10月15日电今年以来的资本市场着实给普通投资者上了一课,而高净值人群如何应对各种风险?最好的办法便是做好配置。配置曾是所谓“有钱人”才能享受的服务,而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给普通老百姓提供了这一便利。面对巨大的理财和资产配置需求,真融宝应运而生。

  这家面向大众、高收益的一站式资产配置服务平台于2014年8月上线。选对了风口的真融宝实现了高速发展,成立一年多来,真融宝先后推出一元起投的活期以及定期产品,更有结构化理财产品“快投”,收益率高达5%—40%。最新数据显示,目前真融宝已经拥有超过 70万用户,累计投资总额超过40亿元。真融宝的商业模式和发展速度也获得了诸多资本青睐,上线之初,真融宝便获得了知名天使以及孵化机构的投资, 2015年2月,获得经纬中国1000万美元A轮投资。

  最新消息是,红杉资本也向真融宝伸出橄榄枝。2015年10月,真融宝获得红杉资本近亿元人民币的B轮投资。

  真融宝CEO李强表示,目前理财市场进入了大资管时代,“互联网+”的推进也为资管时代插上了翅膀,真融宝正是看中了这两大风口,真正为广大用户提供一站式的资产配置平台,提供低风险高收益的理财服务和全方位的资管配置服务。此次红杉资本投资真融宝,无疑将为公司提供更多资金和资源的支持。

  打造面对大众的资产管理和配置的互联网金融平台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普通用户理财意识的提升,以及“零利率”、人民币汇率贬值等金融事件,都让普通投资者意识到面对跌宕起伏的资本市场,投资者最大化保障资产安全的途径无疑是资产配置。

  对于高净值人群来说,不少人有自己的理财顾问,会对各种理财产品及市场做好资产配置,由此可以有效对冲风险。但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放在银行中的储蓄早已不划算,投资A股风险波动太大,市场上满天飞的理财产品又难以选择,没有充足理财经验难以奢谈配置。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中国个人持有的可投资资产总体规模达到112万亿元,近3年年均复合增速接近16%;高净值人群持有的可投资资产总体规模接近32万亿元,近3年年均复合增速21%。资产配置的需求巨大。

  面对普通投资者不断被激活的资产配置需求,真融宝借助互联网搭建了一个面向大众、高收益的一站式资产配置服务平台,专业金融团队和技术团队的黄金组合将真融宝打造成了便捷、高收益、安全的平台,投资标的是p2p网贷、小微金融等多种理财产品。

  真融宝CEO李强有7年互联网技术与产品从业经历,2014年中,他瞄准了互联网O2O和互联网金融两大领域,并认准了要找个传统行业的可靠合伙人。

  适时天使投资人李一男便为李强和吴雅楠牵线,两人一拍即合。吴雅楠有近20年的投资经历,管理全球包括股票、债劵、货币和衍生品等多种资产,曾先后担任华枫资本管理公司总裁兼首席投资官、道明资产管理公司副总裁及高级投资经理等,可谓老牌金融机构的王牌投资官。

  互联网出身的李强和传统金融出身的吴雅楠各有所长,两者优势互补后,选择将公司定位为资产管理和配置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李强和吴雅楠借助自身的优势,迅速为公司搭建起了两大团队,一方是拥有近20年的⼤型债权型投资组合及风险管理经验的金融团队,一方是拥有百度多条产品线的开发、测试及运营经验的技术团队。

  两者结合后,互联网与金融的火花碰撞出了许多新想法,互联网人士快速抓住用户需求,金融人士提供投资服务,两者碰撞出的创新式的债权组合计划为投资提供了最优组合收益,颇具技术含量的系统为投资提供了便捷的投资服务和资金安全保障。

  这一模式也吸引了不少资本关注,为李强和吴雅楠牵线搭桥的天使投资人李一男以及孵化投资机构安芙兰成为真融宝最早的投资人。2015年2月,真融宝获得经纬中国1000万美元A轮投资。

  近日,真融宝再次获得知名机构的青睐,红杉资本宣布斥资近亿元人民币参与真融宝B轮融资。此前,红杉资本在金融领域曾先后投资了金斧子、拍拍贷等平台。

  一位金融专家称,“金融市场风险和机会并存,通过持续引导投资者进行不同理财产品的资产配置,才能更好地帮助投资者获得配置获利、风险分散的组合效应。”真融宝无疑正好迎合了这一需求。

  高收益理财产品是如何炼成的?

  在投资领域,风险和收益一向成反比,因为现有平台都难以解决高风险和高收益的困境。真融宝平台所推出的产品成了另类,随存随取的高流动性、活期产品甚至高达40%的收益且无风险。真融宝是如何做到的?

  在真融宝的平台上,真融宝活期是其主打产品。“一元起购、随存随取”的设置颇具吸引力,不仅如此,每天产生的收益还将计入到第二天的本金中,进行日日复投。目前真融宝活期产品可以获得接近10%左右的年化收益, 相当于银行活期收益率的30倍左右。 但也受到可购买额度的限制,目前每人最多可购买10万份额。

  真融宝所推出结构化理财产品“快投”是其代表作,真融宝与国内一线券商进行合作,将用户资金分散到固定化收益产品及与沪深300指数以及黄金等多种资产类别挂钩的权益互换类产品,在保证用户资金安全保本的同时享受股市以及黄金等市场红利,收益可达到5%-40%。

  这两款产品成为继“宝宝”类理财产品后的又一爆款,引起多家理财平台的跟进。除了活期产品外,真融宝平台上还有三款定期产品:定期1个月,年化收益率9%,3个月为10%,6个月为12%。整体收益都比较高,高收益且可随存随取,看起来颇为矛盾的两方面被真融宝打造成了高性价比的理财产品爆款。

  首先来看其随存随取的底气,在这一问题上,李强用上了自己的技术优势。真融宝的P2P债权有一定的借款期限制,面对用户随存随取的流动性问题,真融宝团队利用平台上线后的前3个月成长期,收集了大量的用户行为数据,并建立了一个提现预测模型。根据模型预测的最高和最低提现区间,真融宝可以提前几天储备现金,避免发生现金量不足的情况。

  真融宝上的高收益又是如何炼成的?相关负责人给出了三个法宝,一是资产披露,真融宝的所有资产分布在99个优选后的资产方中,真融宝对所有资产方进行严格的信用分层,对资产做分类管理;二是信用分层,相对而言,高等级拥有高信用,低等级拥有高收益,真融宝通过对不同信用等级的资产方做配比,在降低投资风险的同时,享有更高的投资收益;三是资产分类,真融宝对所投资资产做严格的分类管理,不同类别的资产均衡配置,防止单一类别资产的系统性风险,在每个类别中,选取最优质合作方进行合作。

  有了这三个法宝后,真融宝也在不断拓宽其产品边界。2014年底,真融宝开始引入标准化资产,此前真融宝购买的P2P债权、消费贷款和供应链金融都属于非标准化资产,不能在银行和证券交易所公开上市交易。若想同时解决高收益和流动性,标准化资产提供了活期产品变现的要求。

  这一举措令真融宝的成交金额突飞猛进,2015年2月到8月的半年时间里,真融宝的累计成交额从0.68亿元增加到17.2亿元,环比增长率达到2406.79%。用户从1.9万人增加到31.2万人,环比增长率达到1529.91%。如今这个增长势头还在继续。9月真融宝的用户已经超过了70万,总交易额累计近40亿元人民币。

  独特的投资原则和产品设置保障了其高收益,直接秒杀了“宝宝”类和银行理财产品3%-4%的收益。

  通过这一系列操作,真融宝“一元起购”的标准设置了足够低的门槛,为广大普通投资者都提供了资产配置的机会;“随存随取”的设置为投资者提供了便捷的服务,满足用户各种期限的理财需求;高收益更是满足了用户希望投资高回报需求。

  全方面风控管理:五大杀手锏保障资产安全

  风控作为互联网金融平台的生命,需要多方面的配合,真融宝对于资产管理安全方面的付出堪称互联网金融平台的标杆,从专业的风控团队、严谨的制度设计、备用金机制、第三方担保、多重技术保障全方位保障用户的资产安全。

  风控首先离不开专业人士实地调查的奔波,真融宝为此专门组建风控团队。从2014年10月开始,真融宝组建了一支10多人的风险控制团队,团队成员大多为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出身,有丰富的金融风险控制经验。

  在风险管控流程中,投资决策委员会的几大团队协作管理风险,真融宝配备了投资管理部、风险管理团队、资产配置团队和法律合规团队。在真融宝投前、投中、投后环节,风控团队都介入其中。

  在投资前端,投资决策委员会研究确定资产投资方向、确定资产配置组合、筛选合作平台,随后进行投前尽职调查,对投资标的进行资信核查、实地尽职调查、合作平台评估等全方位的调查,由专业⻛控团队负责筛选和合作洽谈债权供应商;

  在投中阶段,确定投资意向后,由投委会审批、签署合作协议、资产核查达成投中审批环节,风控团队会持续跟踪分析平台提供的债权质量,同时坚持只投小微标的;

  在投后管理阶段,真融宝平台进行监控预警、投后实地走访、资产到期管理等环节的管理,风控团队会继续跟踪研究所投公司的财务报表。

  有了专业的风控团队,也需要多种机制保障风险。在真融宝平台,公司采取分散加优选的投资原则。分散是指资金分散、类别分散、地域分散,优选是指选择优质的资产方,如投哪网、溢美保理等。由于真融宝和多个领域中的优质资产方建立了良好的战略合作关系,真融宝的资产配置包括但不限于小微信贷、消费信贷、供应链金融、融资租赁金融、网贷平台、保理等领域。

  同时,真融宝后端的资产种类丰富,分为货币基金、分级基金优先级部分、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小微信贷、P2P债权几个部分,这也为真融宝的风控提供了诸多选择。真融宝会根据⾏业发展灵活调整各种资产配置比例,从而有效地应对市场风险和行业风险。

  真融宝在机制方面还为自己设立了严格的要求,平台为保障资产安全有专门的备用金机制。除了真融宝投资的所有资产方均承诺100%本息保障,真融宝也有自己的安全保障计划。真融宝所有投资者的每一笔投资均自动加入真融宝的本息保障计划,一旦出现逾期坏账,真融宝将通过风险备用金优先垫付,保证投资者的资金安全。

  根据真融宝公布的数据,2015年上半年坏账金额为2.61万元,总坏账率小于0.0036%。坏账便是从253万元的风险备用金中垫付。

  除此之外,真融宝和外部机构建立了风险管理机制,为资产安全提供担保。2015年1月,真融宝在招商银行开设风险备用金专户,真融宝设立风险备用金机制,为了保障风险备用金的专款专用,真融宝每月公布有招商银行盖章确认的风险备用金流水详情;2015年5月,真融宝与中国人民保险达成战略合作,保障用户账户资金盗刷风险。

  同时真融宝平台上还有技术层面的多重防护安全,真融宝在资金入口及资产配置方面均设置了多层次的风险防控手段,客户需要通过实名认证参与投资,而且提现资金需通过手机验证,且仅能转入资产流入时的同一银行卡中。在客户资金流入之后,立即进行多重备份,由内部系统时刻监控资金动态,数据存储、传输均经过加密处理。

  真融宝董事长吴雅楠说,“我们有一套科学的流程来选购投资产品。从资产投资方向。到资产配置组合,再到筛选合作平台,都有专业的团队来操作。资产安全是用户最为关心的重点,真融宝设置完备的流程也是希望真正保障用户的资产,让用户在这里享受便捷的服务、高收益和安全的体验。这也正是真融宝打造一站式资产配置平台的初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