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长期如何配置美元资产

  • 发布时间:2015-07-13 06:32:15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理财头条

  A股震荡加剧,不少投资者将目光投向外汇资产,尤其是美元资产。近期,美元指数冲高回落,美元短期波动加剧,但中长期看,随着加息的兑现,美元资产价值向上的概率变大。

  ●南方日报记者 黄倩蔚

  美联储加息点推迟

  2015年美国、英国等发达国家复苏态势比较稳健,欧元区、日本经济明显改善,新兴市场经济体持续分化。全球经济增长温和提速,发达国家复苏稳健,新兴市场与发展中国家整体经济增速放缓。

  季度后经济增长逐渐企稳,经济重获增长势头。数据显示,6月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回升至94.6点,零售数据表现强劲;投资信心指数回升至20.8点,下半年企业投资增速可能会有所恢复。

  但油价低位徘徊导致页岩油产量下降,油气钻井平台开工数量减少,对相关投资的影响可能持续一段时间。年初西海岸港口工人罢工结束后出口将反弹,预计三季度出口增速回正,全年出口增幅可能在2%以内。下半年美国经济将保持稳健复苏,但复苏势头不如2014年下半年强劲,制造业PMI反弹至52%以上,但难以达到去年同期58%以上的水平。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预测,由于上半年经济增长放缓,物价水平出现通缩风险,因此美联储对加息比较谨慎。如果经济增长显著提速、物价水平回升至接近2%、失业率维持在5.5%以下,加息才应该提上日程,过早或过快的加息步伐都将对经济复苏带来负面影响。

  “美国货币政策仍将保持宽松一段时期,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低于0.25%的水平。预计加息时点仍将推迟,不排除最早在三季度末加息的可能,但推迟到年底或2016年初加息的可能性较大。即使今年内出现首次加息,但之后的进度也将会非常缓慢。”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在报告中分析认为。

  去年下半年以来美元持续走强,成为拖累美国经济复苏步伐的一个原因。在经济复苏趋缓、加息时点推迟的预期下,美元指数已经停止了持续的上涨,出现高位回落。交通银行预计,下半年美元指数涨跌互现,不会延续大幅走高,也不存在持续性回落的可能,下半年国际资本回流美国的预期减弱。

  此外,随着美国经济重回复苏轨道,预计三季度后CPI回正至低通胀水平。劳动力市场保持稳定,尽管上半年经济增长整体放缓,但仍然能够创造就业,失业率保持在5.5%的低位,并且薪资出现增长,表明美国经济依然处于稳健复苏过程中,今年将呈现“中增长”、“低通胀”、“低失业”的“一中两低”特点。预计2015年美国GDP增长2.5%,比2014年小幅提高0.1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美国当局认为美元升值对美国经济复苏已经带来负面影响,货币政策收紧的预期减弱,因此欧元兑美元汇率可能处于涨跌互现的胶着状态。

  可逢低配置美元资产

  有理财专家分析,短期美元可能继续振荡偏空,不过下跌空间不大。中长期可持有美元资产,但鉴于其收益不高,投资者宜配置一些前期被低估的资产。

  一般而言,国内投资人投资美元类资产,稳健型投资者可以选择美元存款和银行美元理财产品。但与国内人民币短期理财产品目前普遍4%以上的收益相比,美元存款、美元理财产品收益低很多,所以,主要适用于一些子女在海外留学的家庭,或者极度厌恶风险的投资者。

  恒生银行环球市场部主管黄伟鸿分析表示,虽然美元在过去一个月有一些回调,但其认为这仅仅是上升较多后的回调调整,对美元的整体走势不用担心,其预计下半年美元会继续上升。“预计美元到年底对欧元会到1,对日本是1250,对人民币维持在6.3的水平。那么也就是说,预计从现在到年底,人民币可能会贬值1.5%。但值得注意的事实,虽然对美元是贬值,但是对日本和欧元是升值的。”黄伟鸿认为,目前的美元汇价是很好的位置,如果有美元需求的家庭不妨进行配置。

  此外,有的投资者通过在美国买房、投资美股等方式配置美元资产。但房产价格高昂,且持有环节税费较高,投资美股也需要投资人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部分投资人取道QDII基金间接投资美股和港股或者借助私募股权基金投资于即将在港股和美股上市的公司也是其中一个选择。

  黄伟鸿认为,部分美股已经到顶部了,再上涨的机会也不会太大。如果投资外汇的话,可以配置美国的外汇。美元的汇率会高,虽然不是很多,但有些美元资产也是可以购买的。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联储主席耶伦预计联储将在年内升息,但对就业市场仍然疲弱表达了强烈的担忧后,美国国债的卖盘加剧。美国国债价格跌幅扩大,其中10年期美债收益率涨至2.386%,30年期美债收益率涨至3.184%,5年期美债收益率涨至1.650%。

  但有分析师认为,在加息周期启动的背景下,债券难有大的投资机会。而就股市而言,当前标普500指数点位对应2015年盈利为16.9倍市盈率,处于历史的相对高位。只要美国经济复苏势头不变,股市完全可以通过盈利的增长来化解当前估值偏高的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