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可配置美元资产 兑换欧元不用急

  • 发布时间:2015-07-11 06:36:39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美元坚挺 非美元货币跌势不止理财专家建议股市调整后

  文/广州日报记者

  周慧、井楠

  “日元、澳元开启狂跌模式,欧元现在也真心便宜,又开始心痒痒想给自己放个假了。”市民陈小姐(化名)昨日告诉记者,随着近期日元的大幅下跌身边不少朋友都有计划去日本扫扫货,“一些已经回来了的朋友告诉我除了马桶盖、电饭煲被热抢,连一些品牌的大号行李箱去晚了都没货了。”

  昨日,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为6.1153,上涨2个基点,欧元兑人民币中间价为6.7829,下跌49个基点。记者发现,今年以来欧元兑人民币累积下跌7.6%,日元兑人民币从去年开启下跌模式以来已经累积下跌12.74%,澳元兑人民币从去年以来累积下跌15.6%。

  外汇理财专家表示,近来外汇市场的变化,家庭理财可以考虑将三成左右的流动资金配置美元资产,减少欧元、澳元等现金类产品,“对于近期考虑出游的消费者,由于美元与人民币挂钩相对紧密,可以出行再进行换汇,考虑到欧元区量化宽松政策正在实施以及希腊债务危机需要时间解决,年内欧元或将持续走低,所以也不必着急换欧元。”

  理财案例

  广州市民汪先生45岁,是某大型医院的医生,太太40岁,是公务员,家庭年收入约为42万元,儿子10岁。除了自有住房之外,目前家庭流动资产如下:股票投资58万元(微弱亏损),股票基金投资25万元(微弱盈利状态),现金14万元,固定收益银行理财产品20万元(年底到期)。

  分析

  建议

  以上案例中的中年中产家庭,追求生活的稳定安逸、长线增值应是未来的理财方向,没有必要将过高比例的流动资产放在证券市场,现金持有量也没有必要那么多。

  既然所持股票是微弱亏损,建议在股市振荡上扬过程中等“回本”,即降低为30万元投资,等待大盘点位重回高位,果断清仓出局,之后证券市场投资以“基金”为主。“股票基金+股票”的投资数额不超过流动资产的40%,即50万元。

  流动资产总额为117万元,四分之一数额即为30万元,建议用其定向进行美元长线投资,主要推荐美元挂钩的银行理财产品(保本浮动收益型)、与美国市场挂钩的QDII。

  家庭“应急保证金”方面,建议增加美元投资方向的5万元货币基金。

  银行理财产品投资可保留,但期限适宜在6个月~1年。流动资产中的剩余资金购买债券基金,增加资产投资的稳定性。

  预期走势

  美元或维持高位 人民币紧跟美元走势

  希腊债务危机恶化以及美联储加息预期的不确定性,使得全球市场不安定情绪上升。昨日,美元指数收于95.8561附近,本周出现小幅下跌。

  今年上半年美元指数一路高歌奋进,一度突破100点位大关,目前仍旧在93~100之间徘徊。“年初的美元指数狂飙主要是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强烈,很多都认为美联储6月份加息在即,但是随着全球多家央行相继放水,纷纷采取量化宽松政策,美联储即便不加息也已经是被动升息,不过这一预期利好美元走势,在上半年一度达到峰值。”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外汇分析师刘文亮表示,“不过现在来看,加息预期已不及年初强烈,加上目前油价下跌、大宗商品价格走低,靠加息来抵御通胀的预期没有那么强烈,就算加息幅度也将不及预期,所以美元将保持持续平稳。”

  近段时间,尽管A股市场出现一波调整,但是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昨日人民币兑美元随中间价保持稳定,可以看到随着资本市场的反弹,人民币在岸和离岸市场汇率逐步稳定。

  某外资行外汇分析师指出,目前为止尚未有证据表明人民币汇率的窄幅区间波动已经结束,美元兑人民币预计在6.1950~6.2300区间内波动。

  招商银行高级外汇分析师刘东亮指出,前期资本市场的动荡离岸人民币出现贬值势头,但并没有影响在岸汇率。分析人士也表示,从中间价的指引上也可以看出监管层稳定人民币汇率的信心,昨日,资本市场的持续强势反弹令市场恐慌情绪消散,人民币在岸与离岸市场双双回归稳定。

  理财规划

  三分之一流动资产

  可配置美元资产

  对于汇市的变化趋势,家庭理财方面,主要做出中长线方面的调整,因为汇市变化对于资产变化的影响,并非短时间里所表现出来的。具体来看,招商银行广州分行理财分析师认为:

  增加美元资产的配置。对于家庭流动资产超过50万元的家庭,未来1~3年,将流动资产中分配出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比例,重点配置美元资产,包括美元存款、美元投资方向货币基金、银行理财产品与QDII。资产数额越高,处于规避资产风险方面的考虑,在美元方面的配置应越高。

  中线方面(1年之内),相应减少欧元、澳元等汇市波动概率较大的地区的现金产品,与之相对应的理财产品也态度谨慎,比如挂钩欧元的货币基金。

  缩短人民币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期限,以应对汇率市场可能出现的变化。

  长线来看,相应减少手中持有人民币现金、其他流动资产的比例,直到美元强势周期过去;如有购房需求与能力,不妨逢低入手,也可考虑美国房产投资。固定资产的比例上升,流动资产的比例相应下行,持币风险就较小。

  对于证券市场的投资,不用拘泥于A股市场这一领域;一方面,可以适当增加QDII基金投资,重点长线投资与美国市场挂钩的QDII;另一方面,如果有投资能力与时间,可以适当投资港股(或增加港股方面的投入),因为港币是与美元密切联系的。

  在本次股市波动后,家庭投资风险控制不可偏废,未来半年时间里,适当减少家庭理财中的进取理财的配置,调低至流动资产40%以下的比例。在本轮牛市中获利了结后,转投各类基金与美元资产,应是家庭理财收益最大化的一种方式。

  换汇建议

  年内欧元或将持续走低 不必着急换欧元

  “计划着9月底去欧洲休假玩一圈,现在是不是换汇的好时机呢?”市民王小姐向记者咨询。刘文亮表示,“对于近期考虑出游的消费者,考虑到欧元区量化宽松政策正在实施以及希腊债务危机需要时间解决,年内欧元或将持续走低,所以也不必着急换欧元。”

  昨日,欧元全线上涨,兑日元上涨逾1%,因市场乐观地认为,希腊争取新资金并留在欧元区的努力取得一些进展。专家表示,欧元在希腊正式违约之后的表现也相当反复,尽管前一日可能出现大跌,但是后一日缺口可立马被补平,“一方面市场对于希腊债务危机已经有了较长时间的接受和准备,已经有足够的时间消化这段利空,另一方面,欧洲整体仍在执行量化宽松政策,本身也偏弱,所以尽管短线内欧元会出现小幅上涨,中线仍以盘整为主,长线看跌。”上述专家表示,至于美元,可以看到近来人民币走势几乎紧跟美元步伐,所以若是出游的消费者完全可以等到出行再进行购汇换汇,不会出现大幅价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