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健康科普信息发布有“法”可依

  • 发布时间:2015-10-15 01:31:1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年来,随着社会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对健康科普信息的需求越来越大。据中国科协和百度联合发布的《中国网民科普需求搜索行为报告》显示,2015年第一季度,在8个科普主题中,医疗健康内容的网络搜索占比为57%,是最受关注的科普主题。

  健康科普是一项投入小、产出大的事业,也是完善中国健康促进体系的重要一环。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司长毛群安指出,为了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各级卫生计生机构、科协科普机构、相关机构和媒体都开展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中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的提高。但同时也应该看到,目前的健康科普信息鱼龙混杂,良莠不齐,一些机构或个人以新、奇、特的观点吸引受众,忽视了科普知识的科学性,许多反科学的知识严重干扰科学健康知识的普及。

  鉴于上述原因,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健康科普信息生成与传播指南(试行)》(以下简称《指南》),对各级卫生计生机构开展健康科普信息生成与传播工作提供技术指导。日前,负责指南具体编写的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举办了《指南》解读会。

  国家卫计委新闻宣传司司长毛群安介绍,无科学实证依据的“伪健康科普信息”误导公众,损害人民群众健康,而这些不合格的健康教育信息产生和流传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没有统一规范的标准,没有标准则没有办法判断。在群众健康需求越来越强烈的情况下,需要对健康传播建立一些规范和原则。为此,国家卫计委新闻宣传司委托中国健康教育中心组织健康教育、医学、传播、科普等领域专家多次研讨论证和调研,开发了这一指南,希望逐步引导并规范全国健康科普工作广泛、深入、可持续开展。

  据了解,《指南》从健康科普信息生成、传播及效果评价三个方面阐述了健康科普信息生成与传播的原则、要求、流程、注意事项。

  《指南》要求,健康科普信息生成要遵循科学性原则和适用性原则。中国健康教育中心教授陶茂萱表示,科学性是科普的生命,缺乏科学性的科普信息不如没有。特别是对于关乎人民群众健康甚至生命的健康科普信息更是如此,一条错误的健康科普信息可能危害成千上万的人。同时,健康科普信息要直面公众需要,并且表达方式要通俗易懂。

  中国健康教育中心陶茂萱教授指出,下一步,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将进一步修订和完善指南,开发针对不同内容、不同传播渠道和不同传播形式的健康科普技术指南和规范;并着手建设健康科普专家库和健康科普资源库,为全国健康科普工作提供技术支持。

  据悉,该技术指南将适用于各级卫生计生机构,其他社会相关机构可参考使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