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世界心脏日:健康永远在路上

  • 发布时间:2015-10-15 01:31:1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9月29日是世界心脏日,主题是“健康心脏选择,每个人每个角落”。当天,世界心脏日(中国区)组委会、中国心脏联盟联合多家学术组织发出倡议,呼吁公众从自身做起,选择有利于心脏健康的生活方式,积极运动、平衡膳食、远离烟草,共创绿色且有益于心脏健康的居家、职场、公共场所环境。

  近一半人有“三高”

  据世界心脏日(中国区)组委会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在1497名受访者中,57%的人患有心脑血管疾病,49%的人有高血压、高胆固醇和高血糖等“三高”症状;仅有不到30%的人在药物治疗外,还运用心理、营养、戒烟处方;关注饮食多样性和均衡的人仅有30%。

  心血管病是我国居民的头号杀手,每10秒就有1人死于心血管病。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口老龄化及城镇化进程的加速,今后10年内,我国心血管病患病人数仍将快速增长。

  “更值得关注的是,我国冠心病发病年轻化趋势明显,尤其是青中年男性急性冠心病事件发生率上升最明显。”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刘梅林教授表示,35岁—44岁年龄组的急性冠心病事件发生率在3年内增加了30.3%,45—55岁增幅21.0%。这其实延续了改革开放的前15年(1984—1999年)内年轻化的趋势:在15年内,35—44岁年龄组的男性冠心病死亡率增加了111%。

  刘梅林强调,心脏病有突然致死的危险,大约一半的心脏病死亡发生在一小时内。根据北京的资料,北京市急性冠心病事件院外死亡占总急性冠心病死亡的72.3%,院外死亡数是院内死亡人数的2.61倍。而青中年(25—45岁)急性冠心病事件的死亡90%以上发生于院前,死亡地点主要发生在家中。

  导致心血管病发病原因不一,其中,动脉粥样硬化是心血管病发病的主因,而糖尿病、高血压、高脂血症和吸烟(包括二手烟)都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风险因素。因此,预防心脏病就要防患于未然,避免和减少心脏病高危因素。

  健康要从小事情上做起

  预防心脏病,就要防患于未然,包括预防高血压、高血糖和高脂血症,远离烟草,保持正常体重,减轻压力和适量的运动等。今年世界心脏日的主题就是健康心脏,理智选择,就是创建对心脏有保护作用的环境,无论是大人工作、居家,还是孩子嬉戏的环境。健康的环境应当是与生俱来的权力。

  根据近期美国心脏协会发布的声明,社会因素对心血管健康的影响体现在诸多方面,居住环境等均会不同程度影响心血管病发病风险。“营造有益于心脏健康的环境要不留死角。”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副会长、我国心血管领域著名专家胡大一教授认为,没有人可以逃避慢病,只是早晚,轻重,或一次致命,还是多次复发而已。因此,“健康是一种智慧,健康是一种能力,健康是一种责任。”

  要根据自己的爱好和情况,明智的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就成为我国居民的首要问题。为此,胡大一呼吁,政府和社会应全体总动员,从最容易推广普及,公众最易于接受、操作的小事情做起,发动更多人参与、坚持。但是,胡大一也认为,“健康需要能力,需要知识,而且需要坚持。”

  “选择首先是找到‘小事情’,也就是找到容易普及的活动,其次要坚持做。”在胡大一看来,健康不是靠一天之功,健康永远在路上。为此,胡大一还总结了健康三字经:管住嘴,迈开腿;零吸烟,多喝水;好心态,莫贪杯;睡眠足,不过累;乐助人,心灵美;家和睦,活百岁。

  “即使是小改变,也会有大不同。”胡大一认为,如果能做到以下几点,或可大大降低全家人患心脏病、脑中风的风险。

  首先,常吃健康食品,少吃带包装的食物,因其盐分多、含糖量高,且油脂也大。尽量多吃鲜果蔬菜。可准备好健康的食品去上学或上班。

  其次,在家里禁止吸烟,杜绝家人吸入二手烟和三手烟的机会;再次,坚持运动,减少看电视的时间;此外,要了解自己的心脏有无风险,需要定期检查血糖、血压和胆固醇,计算体重指数,以确定体重没有超标。根据这些指标,医生可以计算心脏病风险情况。自己也可以制定特别的计划,以减低风险。如果血糖高,就要改变饮食习惯,减少饮食中的糖,还要多运动。如果血糖还是不能控制,就需要前往医院就诊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