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医药 > 健康资讯 > 正文

字号:  

关注精神健康 精神卫生科普教育行动在京启动

  • 发布时间:2015-10-10 19:39:05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中国网财经10月10日讯 为传递精神疾病预防、治疗和康复知识,普及科学、正确的精神疾病治疗及康复理念,由国家卫计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国家卫计委宣传司指导,健康报社、中华医学会精神医学分会共同主办、灵北公司支持的“精神卫生科普教育行动”在京启动。

  近年来,随着《精神卫生法》颁布实施,中国已逐步形成全社会重视精神卫生事业的氛围,国家不断加大对精神卫生领域的投入,通过改善精神卫生机构条件,培养精神专科医务人员等措施,提高精神卫生服务整体水平。但,由于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心理应激因素增加等因素,抑郁症等常见精神障碍及心理行为问题正逐年增多,而公众对此类病症认知率却偏低,社会偏见和歧视广泛存在。

  据了解,首批来自全国的24位精神学科专家,在第24个世界精神卫生日组成科普行动特聘专家组,将携手开展精神卫生科普教育行动,提高公众对精神障碍和心理行为问题的认识、逐步消除社会歧视。

  据世卫组织于2015年7月14日发布的《2014年精神卫生地图集》显示,全世界每10人中就有1人存在精神障碍。全世界每4个人中就有1人可能面临精神健康的困扰,而患有严重精神疾病的人,约四分之三得不到任何治疗。在中国,各类情感障碍患者人数已将近9,000万。其中,世卫组织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中国上海综合医院就诊患者中抑郁症患病比例达4.0%。中华医学会精神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第六医院教授于欣指出,虽目前国内抑郁症患者的确切数据难于统计,但其比例不会比发达国家低很多,尤其是近几年,更呈增长态势。

  随着政府、媒体及各方的大力宣传及相关项目的开展,抑郁症等常见精神疾病的认知情况在中国有了好转,但“患者不自知,医生难识别”的现状依然不容乐观。

  “抑郁症患者中,只有10%的人寻求帮助,其中一半到医院看病,这其中又只有2%-3%到精神科就诊,其他都认为自己患的是躯体疾病。”于欣说。公众对抑郁症的认识误区还体现在用药方面,认为即使患病,也可以通过自我调节控制,而不需要专业医生及药物治疗。很多患者治疗依从性差,担心吃药成瘾,对药物有恐惧心理。

  2015年6月,《全国精神卫生工作规划(2015-2020年)》发布。针对抑郁症等常见精神障碍,规划指出2020年希望达成常见精神障碍和心理行为问题防治能力明显提升的目标。科普教育项目支持方灵北中国大陆及香港地区总经理柯嵩涵(Søren K. Kristensen)表示,灵北公司将大力支持“精神卫生科普教育行动”,通过把更多专业人士联合起来,为公众提供精神疾病认知和治疗渠道,促进抑郁症整体就医率提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