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浦东对融资租赁业补贴项目多

  • 发布时间:2015-10-13 22:31:33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浦东新区召开“融资租赁行业发展大会”,发布《关于促进浦东新区融资租赁行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包括对新引进的融资租赁企业给予落户补贴;探索设立浦东新区融资租赁产业发展基金;建立浦东新区融资租赁行业发展领导小组,由浦东新区区长作为召集人等。《意见》有效期至2017年12月31日止。

  近期,国务院办公厅先后发布了68号文《关于加快融资租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和69号文《关于促进金融租赁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加快发展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若干意见》的出台,正是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上述指导意见,发挥自贸区在融资租赁行业的相关政策优势,进一步促进融资租赁行业在浦东的机构集聚与健康发展。

  浦东新区副区长简大年表示,浦东将逐步打造政策体系完善、运作环境便捷、融资渠道通畅、金融人才汇聚的融资租赁产业发展高地,从而更好地推动融资租赁业向浦东和自贸区集聚,更好地促进金融中心与贸易、航运、科创中心的互动融合,更好地服务浦东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

  补贴支持力度大

  在支持融资租赁企业设立及发展方面,《意见》突出了给予各类“补贴”。例如,对新引进的融资租赁企业给予落户补贴;对融资租赁企业增资,给予增资补贴;对新引进的融资租赁企业在浦东租赁、购买自用办公用房,给予一定补贴。对为新区内企业提供融资租赁服务的企业,按其业务量,给予一定补贴;对购入新区先进装备制造企业生产的设备,购入新区企业制造的飞机、船舶,按照合同金额,给予一定补贴。对新引进的重点融资租赁企业高管人员给予一次性租/住房补贴;对融资租赁企业高管人员和专业骨干人员给予一定人才补贴。

  在优化融资租赁行业发展环境方面,《意见》提出,加强对融资租赁企业的事中事后监管,设立浦东新区相关行业组织;协调建立健全融资租赁行业信用环境,配合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开展融资租赁企业试点接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相关工作,对于成功接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的融资租赁企业,提供一定费用补助;充分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优势,探索设立浦东新区融资租赁产业发展基金,推动产融结合,引导融资租赁业健康发展等。

  创新政府服务模式

  《意见》指出,强化政府对融资租赁行业发展的服务协调,建立浦东新区融资租赁行业发展领导小组,由新区区长作为召集人,由分管金融的副区长作为副召集人,成员单位包括新区金融局、商务委、财政局、市场监管局、税务局、自贸区各片区管理局,以及外管、海关、检验检疫、法院、人行征信中心等单位。

  此外,浦东新区将打造融资租赁专业服务平台,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支持自贸区租赁产业服务中心、上海市租赁行业协会、自贸区融资租赁资产产权交易平台等组织推动融资租赁产业发展,发挥专业服务平台和社会组织在融资租赁信息管理、资产登记交易平台建设、行业信息统计交流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意见》也提出,鼓励融资租赁业在浦东新区开展节能环保、医疗健康、高端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领域的业务,大力支持融资租赁企业为服务本地中小微企业和实体经济,支持融资租赁企业参与政府采购、公用事业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各类政府财力投资项目。《意见》还鼓励融资租赁企业创新业务,优化交易结构、租金安排、风险控制和盈利模式。支持融资租赁企业探索开展融资租赁与创业投资相结合、租赁债权与投资股权相结合的“创投+租赁”业务,为浦东新区“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企业提供股权融资、管理等综合服务,提升市场竞争力。

  随着上海自贸区挂牌及扩区,浦东已成为国内融资租赁行业最集聚的区域之一。截至今年9月底,注册在浦东的融资租赁母公司达到1207家,注册资本总额4243亿元,租赁合同余额超过一万亿元,均约占全国的三成。同时,落户上海自贸区保税区域的融资租赁项目公司(SPV)384家,租赁资产规模461亿元,包括223架民航客机、48艘远洋船舶以及飞机发动机等大型设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