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河池市工商联精准扶贫普惠民生

  • 发布时间:2015-10-13 09:17:4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工商联,以精准社会扶贫为导向,充分发挥工商联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作用,创新“用心、真心、同心、精心”理念,在工作中做实“找准共鸣点、夯实支撑点、拓展共赢点、发掘闪光点”服务,在全区“千家民营企业扶助千个贫困村”活动中,确保“贴近、惠及、造福、服务”民生,形成心齐人和、共谋发展的良好氛围,探索出了一条村企联建、和谐共赢的助力精准社会扶贫新路子,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和广泛赞誉,日前已被广西壮族自治区“千家民营企业扶助千个贫困村”领导小组推选为工商联界别先进典型。

  河池市,一个贫困人口总量占全区1/6,仍然是全国、全区重点贫困区域的“老少山穷库”地区,工商联是如何开展扶贫攻坚战并取得了明显成效的?带着疑问,中华工商时报记者采访了河池市工商联主席兰吉阳。

  注重引导用心找准帮扶共鸣点

  兰吉阳告诉本报记者,为确保帮扶行动取得实效,行动开展前,河池市工商联班子用将近半年的时间,先后深入全市11个县(市、区)走访了130多家民营企业,广泛听取企业意见和建议,反复修改完善行动方案,并对方案进行充分评估,使目标任务更切合实际,更具操作性和可行性。针对近年受宏观环境和市场需求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部分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不甚理想的实际情况,河池市工商联按照“团结、服务、引导、教育”的方针,首先立足于为企业排忧解难、解决实际问题。先后协调银行向非公企业提供贷款21.3亿元,解决企业维权投诉14件,帮助企业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00多万元,在努力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的基础上拉近了与企业的距离,做到以服务感人,以真情引导企业。其次,在宣传发动过程中,坚持量力而行,能帮则帮,能帮多少帮多少的原则,充分尊重企业的意愿,不分大小,不分先后,不搞行政命令,不搞一刀切,不摆花架子,不搞形式主义,引导企业形成自觉自愿参加帮扶行动的共识,为在全区率先启动民企扶村工作打牢了思想基础。由于事前引导到位,全市自愿报名参加行动的民营企业高达730家,落实与村屯结对共建的有499家,确保了行动贴近民生。

  分类指导真心夯实帮扶支撑点

  河池市工商联严格按照行动方案要求,积极引导民营企业从农民群众所需所急所盼着手,通过整合社会资源,指导企业分类参与发展优势产业、完善基础设施、开展技能培训、完善商贸服务等一批切实可行的帮扶项目,针对三年联建任务,分门别类开展联建工作。兰吉阳告诉本报记者,在充分细致的调查摸底之后,行动之初工商联制定了明确目标:力争实现支持一批产业开发,实施产业帮扶项目100个、项目金额15亿元以上;建设一批惠民项目,投入帮扶款物2000万元以上;塑造一批新型农民工,开展各门类技能培训100期、培训农民工5000人次以上;培育一批知名农产品品牌,组织会展活动10次以上的“四个一批”帮扶目标,努力提升精准扶贫效能,切实帮助发展贫困村经济,促进农民增收,加快贫困群众脱贫步伐。由于目标细化到位,目前帮扶企业共筹集资金物资折款1.2945亿元,计划帮扶项目356个,总投资达23.7亿元,涉及311个村,确保了行动惠及民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