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三个一批”促怒江州工商联跨越发展

  • 发布时间:2015-10-12 10:31:2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怒江州工商联系统充分发挥工商联组织与非公企业联系广、联系多的工作优势,在广泛联系非公经济人士,着力开展招商引资,培养本地企业家等方面不断开拓奋进,取得实效

  2013年下半年以来,云南省怒江州工商联系统积极响应怒江州委统战部提出以助推怒江发展为主题的“交一批朋友、引一批项目、育一批本土民营企业家”活动,充分发挥工商联组织与非公企业联系广、联系多的工作优势,在广泛联系非公经济人士,着力开展招商引资,培养本地企业家等方面不断开拓奋进,取得实效,为促进怒江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广结良缘交朋友

  2013年10月,怒江州委统战部立足新时期统战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及州情发展实际,作出了关于在全州统战系统开展以助推怒江发展为主题的“交一批朋友、引一批项目、育一批本土民营企业家”活动的部署。怒江州各级工商联组织积极响应州委统战部的部署安排,及时制定了《怒江州工商联关于开展“交一批朋友、引一批项目、育一批本土民营企业家”活动工作方案》,成立了由州政协副主席、州工商联主席木志英为组长,州工商联专职副主席、各县工商联主席为副组长,各县工商联常务副主席和州工商联相关人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下设对外联络、招商引资、人才培育、活动组织、宣传报道等6个工作组,落实了工作人员,并对全州工商联开展“三个一批”活动进行了详尽的安排。

  为了开展好“交一批朋友”活动,州县各级工商联分别建立了工商联干部联系非公企业制度,全州各级工商联干部共与州内的数十家非公企业建立了紧密的关系,由相关人员定期到企业听取他们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积极帮助他们出主意、想办法。2014年,又通过该州厅级领导干部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联系交友制度,确定了26位非公经济人士与州级领导建立了一对一的联系机制,受到广大非公经济人士的欢迎。

  在此基础上,全州各级工商联组织一方面通过召开非公经济人士座谈会、民营企业家联谊会等多种形式,不断加强与州内非公经济人士联系与交流,引导广大非公经济人士积极为发展怒江民营经济,谱写“中国梦”怒江篇章建言献策。另一方面则通过各种方式,不断加强与云南省内各种商会组织联系,通过他们与当地的民营企业家增进了解。

  牵线搭桥促合作

  自开展“三个一批”活动以来,怒江州各级工商联组织按照“尽职而不越位、帮忙而不添乱”的原则,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围绕怒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加强外引内联工作,积极通过“以商招商”办法,不断向外推介怒江的资源优势和各种项目,让怒江的资源不断引起关注,吸引来各方投资兴业

  2013年下半年以来,怒江州工商联先后与云南省陕西商会、云南省广西玉林商会等商会进行联系和交流,通过实施“走出去”和“请进来”战略,积极向外地商会组织和客商推介怒江的资源优势和开发潜力,并发动他们为怒江的发展“出一个主意”“提供一条信息”“支持一个项目”,关注怒江的社会发展,先后邀请到深圳市中博伟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西安国际科技交流协会、云南省陕西商会、云南省广西玉林商会等3批30多人次的商务考察团到怒江考察投资。

  此外,怒江州各级工商联组织还通过昆交会、南博会及该州60年州庆等节庆活动为契机,不断组织会员企业参展,并积极为他们与外地企业合作牵线搭桥,自开展活动以来,先后促成了云南省广西玉林商会投资独龙江养生旅游等9个项目的合作,合作内容涉及旅游、生物资源开发、基础设计建设等,项目合作投资额达10多亿元。

  多措并举育英才

  改革开放以来,怒江州涌现出了大批的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但由于诸多因素的制约,这些民营企业普遍存在着难以做大、难以做强、形不成品牌等“短板”。为此,全州各级工商联组织充分利用这次开展“三个一批”活动的机会,在提升素质能力、搭建发展平台、解决实际困难等方面着力,努力打造一支本土型具有长远战略眼光和现代企业管理水平的民营企业家队伍。

  夯实基础提升素质。怒江州工商联系统以提升非公经济人士能力、素质为重点,自2013年至今,先后举办了十八大精神读书班、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培训班、十八届四中全会读书班、法律知识培训班、“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主题培训班、参政议政培训班等多种形式的学习班6个,共有200人参加培训学习;并从全州范围内先后选派7名非公经济人士参加了在浙江大学举办的云南省民营企业家高级研修班、在滇商学院举办的“云南省中小企业战略研修班”、在清华大学举办的云南省执常委培训班、在浙江大学、厦门大学举办的民营企业新生代培训班的学习,让他们开阔眼界,提高认识,增强素质。

  搭建平台提供舞台。该州各级工商联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非公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推荐那些政治素质好、经济实力强、具有影响力,企业诚信守法、热心公益事业、有一定参政议政能力的民营企业家担任州县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商联执常委,以充分发挥工商联在非公经济人士参与政治和社会事务的主渠道作用。截至目前,全州有149名非公经济人士当选为省、州、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商联执常委。为他们参与社会政治生活提供了广泛的空间和舞台,这些民营企业家们非常珍惜机会,积极利用各种场合围绕怒江经济社会发展和非公经济发展建言献策,有些建议还引起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肯定。

  解难帮困促进发展。怒江州各级工商联本着创造良好环境,促进民营企业发展,民营企业家成长的目标,千方百计为企业家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服务环境、法制环境,努力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使企业尽快壮大,企业家尽快成长。自2013年以来,全州工商联通过协调反映,共为民营企业解决了生产用地、涉税等问题10多项。还通过与相关部门的合作,成立了怒江州民营企业律师法律服务团。不断加强企业的法律维权工作,保证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