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俄军入叙反恐“不寻常”

  • 发布时间:2015-10-13 01:31:1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俄罗斯开始发动针对叙利亚境内恐怖组织IS的大规模空袭行动,引发全球关注。去年以来,叙境内IS武装在美国主导的“反恐联盟”打击下,却持续坐大,并直接触发波及广泛的“难民危机”。而此番俄罗斯入叙反恐不久即成效显著,反倒招致不少责难之声。难怪有媒体称,当前复杂局势下,俄军叙利亚之旅注定“不寻常”。

  在俄国会通过出兵授权次日,俄军即对叙境内多个目标发动数十轮空中打击,并在短短一周内摧毁了极端组织四成军事设施,雷霆之速足以令人瞠目。但细细想来,俄此举倒并不令人意外。一方面,叙利亚做为俄海军在地中海沿岸唯一支点,战略意义毋庸多言,眼见缺少外援的叙政府已经被恐怖组织逼的风雨飘摇,俄罗斯怎能见死不救?另一方面,俄国内局势渐趋稳定,而深受难民危机所累的欧洲国家也倾向于支持俄在反恐中发挥更大作用。俄此时不出兵,更待何时?

  客观上讲,相比空袭IS已一年有余却收效甚微的“反恐联盟”,俄罗斯入叙反恐具有不少优势。论天时,俄罗斯此次出兵乃是在恐怖组织IS在叙日渐猖獗,国际社会望恐兴叹之时,既应叙利亚政府邀请,又得到本国国会授权,可谓合情、合理又合法;论地利,俄军在地中海沿岸塔尔图斯与拉塔基亚的空军基地地处冲突核心地域,战场影响力和控制力绝非西方国家远在土耳其的军事基地可比,“首日授权、次日打击”即是其高效的一次现实佐证;论人和,俄虽无众多盟友“助威”,但却内有叙利亚合法政府倾力配合,外有地区大国伊朗等兵力协助,未来俄还将与两伊和叙利亚共建“联合情报中心”,以互通情报共同反恐,相比各怀心思的“反恐联盟”显然更具备凝聚共识、团结协作的基础。

  就打击效果看,俄出兵以来,先前节节败退的叙政府军尽扫颓势,一举攻克IS盘踞已久的霍姆斯,使恐怖阴影笼罩已久的叙利亚局势再现曙光。不仅如此,近日外媒爆料已有俄特种部队入叙参战,虽消息有待确认,但俄在形势需要时派出地面部队进一步扩大战果也不足为奇。

  当然,尽管俄反恐表现可圈可点,但叙利亚境内多方势力错综复杂,未来局势仍存巨大变数。战场上,前有多路极端武装在正面战场步步紧逼,后有西方国家支持的叙反对派武装不断袭扰,叙政府军依然压力山大;战场外,更有西方国家纷纷指责俄罗斯“以打击IS组织之名,行空袭反对派武装之实”。但值得注意的是,欧洲国家大多只是呼吁俄将打击目标集中到IS组织;而美国却直斥俄出兵“只会进一步增强‘伊斯兰国’的力量”。各方表述中所体现的分歧正是部分国家基于自身利益考量,长期秉持双重标准,导致近年来国际反恐意图与结果多次南辕北辙的一个缩影。

  (作者单位: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