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墨西哥要抢巴西交椅?

  • 发布时间:2015-10-12 23:29:33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张日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拉丁美洲经济在今年经历了物价降低、货币贬值以及股市崩盘重重打击,艰难存活,但其中墨西哥经济表现却十分亮眼。

  报道指出,墨西哥即将成为拉丁美洲地区经济状况良好的国家。凯投宏观首席新兴市场经济学家尼尔·希林及其他专家均表示,墨西哥2015年的经济增长率将上涨2.5%,成为该地区经济状况最好的国家。一些专家还预测2016年墨西哥经济仍将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墨西哥就业形势也正在好转,2015年墨西哥失业率一直保持着下降的趋势,目前为4.3%。

  此外,墨西哥股市正在好转。今年年初,墨西哥主权债务评级也得到上调。据墨西哥《金融家报》报道,墨Banorte-Ixe银行专家分析,到2016年,墨西哥主权债务评级将达“A”。

  可巴西状况则正好相反。随着拉丁美洲地区经济遭受重创,昔日的拉美最大经济体巴西如今却要面临经济衰退。巴西股市圣保罗指数再次下跌近8%。巴西债务已出现恶劣状况,国家经济前景黯淡。美国银行预测巴西2015年的经济增长率将缩减3.3%,在接下来的2016年难见起色。

  墨西哥与巴西在拉美经济排行榜上的座次要轮换了吗?

  墨经济增速抢眼

  据墨西哥《经济学家报》报道,墨西哥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墨西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1%,经济增长主要靠制造业、商业、房地产业、建筑业等部门的发展。

  中投顾问农林牧渔业研究员宋杰凝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墨西哥经济表现不仅放在拉丁美洲很亮眼,就是与全球新兴市场国家相比,也是十分抢眼的。美国是墨西哥主要的合作伙伴,墨西哥经济的发展与美国经济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现在美国经济正在逐渐复苏,墨西哥经济发展环境逐渐好转,从中受益。墨西哥的制造业正在发展,尤其是在汽车工业,墨西哥从美国进口大量的汽车和零部件。

  巴西就没有这么幸运了。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研究所研究员谢文泽分析认为,巴西经济持续衰退,2016年的经济形势可能会进一步恶化。目前,巴西国内用“经济危机”一词来描述其经济形势。在内需、投资、出口三大引擎中,巴西内需不振,铁矿石、大豆等主要大宗出口商品的国际市场价格低迷,投资大幅度减少。据巴西经济学家分析,巴西经济在2017年才有可能见底并出现小幅度增长。

  为了抑制通货膨胀,巴西政府采取了顺周期性财政和货币政策,即以牺牲经济增长为代价,采取紧缩性财政和货币政策。据《圣保罗页报》9月14日报道,巴西总统罗塞夫打算削减220亿雷亚尔(约56亿美元)的政府开支,减少财政补贴和税收减免,提高税率。巴西中央银行于今年1~7月份连续5次提高基准利率,由2014年底的11.75%提高至14.25%。

  据瓦加斯基金会巴西经济研究所学者分析,要想扭转经济形势,未来3年巴西政府需要出售数千亿雷亚尔的国有资产才能缓解财政危机,每年需要上千亿美元的投资才能提振其经济增长。

  经济总量难敌巴西

  尽管就经济增速来说墨西哥胜过巴西一筹,但受访专家认为,墨西哥的经济体量与巴西不在同一水平线上,短期内不可能超过巴西。

  宋杰凝指出,墨西哥与巴西在经济总量上仍然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墨西哥银行已经数次下调预期增速,墨西哥经济前景并不明朗,短时间内不可能超过巴西。

  据墨西哥《宇宙报》10月6日报道,联合国拉美经济委员会今年第三次下调墨西哥经济增长预期,将数月前预期的2.4%下调至2.2%。因巴西和委内瑞拉情况堪忧,预计拉美地区经济下降0.3%。该委员会认为,今年拉美地区增长最高的国家将是巴拿马(5.8%)和多米尼加共和国(5.6%)。

  谢文泽也告诉国际商报记者,近两年来,虽然墨西哥的经济增长速度明显高于巴西,但墨西哥的经济总量仍远低于巴西。墨西哥比索和巴西雷亚尔对美元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贬值,如果按照当前的汇率折算,两国的国内生产总值都会出现缩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