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巴西经济下坡路有多长

  • 发布时间:2015-06-08 17:3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付碧莲  责任编辑:罗伯特

  巴西,这个以足球为生命的国度里,曾经有高达50.7%的巴西人反对举办2014年世界杯,因为他们的经济增长速度从2013年开始,变得越来越差,2015年第一季度,甚至出现了负增长。货币贬值、股市下跌、大宗商品出口量大减,所有人都知道,巴西经济正在下坡路上,但是没有人能说清,这段下坡路有多长。

  巴西第一季度经济出现萎缩,有预测认为,2015年,巴西经济或创25年来最差表现,将失去全球第七大经济体的地位。

  不到5年时间,巴西经济增速从7.5%变成负增长;不到10个月,货币贬值幅度达到50%;通货膨胀率在过去一年达到7.9%,创近10年来最高;两年内,大宗商品价格暴跌超过20%。这些是巴西经济走下坡路的现象。

  为什么巴西经济会如此糟糕呢?美国芝加哥大学经济学教授斯蒂芬(Stephen)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强调,新兴经济体近年来经济集体陷入失速状态,巴西表现尤其明显,因为在经历过一轮长达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高速增长后,新兴经济体陆续进入经济发展“瓶颈期”。

  这样的瓶颈期会持续多长时间呢?有分析认为,巴西经济仅靠财税政策的调整,很难见成效,“巴西明年经济会更糟糕”。

  经济表现25年来最差

  5月29日,巴西地理统计局公布的数字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巴西经济下滑0.2%,同比下跌1.6%。在组成国内生产总值的行业中只有农牧业出现增长,工业和服务业全面缩水,工业产值环比下跌0.3%,同比下跌3.0%。

  在第一季度经济数据公布之前,巴西央行早就在其5月25日公布的宏观经济预测报告中预告了巴西经济的糟糕状况。该报告称,巴西今年经济萎缩的幅度将超过此前预期,通胀水平也将进一步上涨。据巴西计划部预测,到今年年底,巴西国内生产总值可能出现1.2%的负增长。

  这也将成为巴西经济自1990年萎缩4.35%以来的最糟糕表现。同时,民间调查显示,巴西经济可能很快重陷技术性衰退,今年或创下该国25年来最差经济表现。

  除巴西央行官方报告以外,多家国外媒体也发文唱衰巴西经济。《华尔街日报》采访16位经济学家的结果显示,预计巴西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可能较前一季度下滑0.5%,所有受访专家均认为,第二季度巴西经济将继续萎缩,“这可能令巴西时隔一年之后再次陷入技术性衰退的窘境”。《金融时报》报道,如果按照美元计算,2015年巴西经济产值预计将萎缩近25%。

  目前,巴西政府官方制定的2015年通胀目标为4.5%,上下浮动区间为2个百分点,即在2.5%至6.5%之间。但经济学家预测,巴西今年的通胀率为8.37%,高于此前预测的8.31%。据委内瑞拉《拉丁美洲先驱论坛报》报道,这将是巴西自2003年以来录得的最高通胀率,彼时该国通胀率高达9.3%。

  货币10个月贬值50%

  在欧美经济体都已摆脱衰退阴影之时,巴西为何陷入了技术性衰退?

  自美联储宣布退出QE之后,新兴经济体出现了一波资本外流潮,巴西就是资本外流的重灾区。持续的资本外流导致巴西雷亚尔不断贬值。

  从2014年6月至2015年3月31日,雷亚尔下跌的幅度达到近50%,成为全球表现最差的货币之一。今年以来,巴西货币雷亚尔近乎出现“断崖”式下跌。今年第一季度,雷亚尔累计下跌近20%,仅3月份雷亚尔兑美元就下跌12.6%。

  本币贬值、物价飞涨,尽管巴西央行采取了加息措施,但是依旧无法阻挡资本外流的趋势。5月初,巴西央行将基准利率由12.75%升至13.25%。鉴于巴西目前通胀压力仍很大,金融市场分析师预测,巴西央行将会再次加息0.25个百分点,即2015年底前巴西基准利率将升至13.5%。

  “巴西央行的加息举措还会持续,但我们同样能预期到雷亚尔的贬值也仍将持续。”斯蒂芬指出,“除了美联储退出QE、美元升值导致巴西资本出现大规模外流之外,近两年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走低,也进一步刺激了资本的外流。”

  巴西是世界上主要的大宗商品出口国。自2012年起,大宗商品实际价格的上涨趋势发生改变,导致雷亚尔对美元汇率一直呈贬值趋势。大豆和铁矿石头作为巴西最主要的两大出口产品,在2015年一季度的销量上呈现较大差异。其中,铁矿石出口量为7930万吨,较2014年同期增长10%。而大豆出口情况却不理想,降至650万吨,较去年同期减少28%。

  货币财政双“紧缩”

  面对糟糕的经济状况,巴西政府开始实施货币财政双“紧缩”措施。除了不断地提高货币基准利率之外,自今年年初起,巴西政府一改以往刺激经济的做法,转而采取以紧缩和加税为特点的政策。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日在报告中指出,巴西政府需实施紧缩计划,以改善财政状况,控制通胀水平,重建消费者信心,促进经济复苏。否则,政策实施不足可能推升多重经济风险,威胁宏观经济和金融稳定性。IMF预计,2015至2020年间新兴经济体潜在经济增长率将降至5.2%。

  5月22日,巴西政府宣布,今年的财政预算大幅削减699亿雷亚尔(约合233亿美元),以改善宏观经济健康环境,恢复市场信心,推动经济增长。其中,受影响最大的首推“加快增长计划”,此项目被砍掉257亿雷亚尔。法新社报道称,这是巴西劳工党执政12年以来规模最大的财政支出削减计划。此前有经济界人士评论称,政府的思路是正确的,但效果不会一蹴而就,并且可能在短期内引发衰退,加税也会进一步推高通胀。

  “其实,不仅巴西面临着经济增长减速的问题,包括俄罗斯、南非等在内的新兴经济体都普遍面临着同样的问题。以往,这些国家习惯于大规模地推出货币政策来刺激经济高速增长,但是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发展到目前这个阶段,内部经济结构问题凸显,已不是货币政策就能解决的。”在斯蒂芬看来,“未来的5-10年内,新兴经济体普遍需要进行经济结构改革,告别高速增长而陷入‘中低速增长周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