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焦点二:份子钱”:协商确定标准动态调整提升透明度焦点三:牌照:无偿使用打破经营垄断焦点四:定价:政府仍是定价主体首次提出“政府指导价”

  • 发布时间:2015-10-12 12:29:30  来源:拉萨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记者杨丽萍齐中熙丁静)意见和办法对网约“专车”、出租车的份子钱、牌照、定价等公众关切的焦点问题提出了改革方向。

  主要内容:明确网约“专车”经营者、车辆及驾驶员的准入门槛,要求经营者承担承运人责任,保证接入车辆具备合法营运资质。

  现状:据不完全统计,各地“专车”注册量已近千万,其中占主体的私家车主要以两种方式“标榜”自己的合法性:一是强调“共享经济”,用公益性的“合乘”“拼车”等形式立足;二是将私家车挂靠在汽车租赁公司、车主签约劳务公司,网络平台和乘客共同达成形式上的“四方协议”。这种运营模式下,网约“专车”责任主体难以落实、乘客安全和合法权益缺乏保障。

  专家解读:行政改革主动适应‘互联网+’的时代潮流和出租车行业的现实情况,直面问题是值得肯定的做法。”交通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公路交通发展研究中心虞明远说。

  主要内容:由出租汽车企业、行业协会与出租汽车驾驶员、工会组织平等协商,确定承包费标准或定额任务,实行动态调整并向社会公布。

  现状:“份子钱”是出租车司机向企业上交的承包金的俗称,是出租车公司的重要收入来源。“每天一睁眼就欠公司好几百元”,是出租车司机对高额份子钱的典型吐槽。

  专家解读:虞明远表示,“份子钱”与出租车司机及出租汽车企业的利益息息相关。

  鼓励平等协商,合理确定承包费标准或定额任务,实行动态调整并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有助于“份子钱”更加清晰透明。要鼓励探索新方式,让出租车司机掌握更多话语权、议价权。

  主要内容:逐步实行经营权期限制和无偿使用。

  现状:在我国,出租车市场长期被看做一种可以“经营”的资源。在数量管控和公司化经营中,已经形成了巨大“奶酪”。

  专家解读:无偿使用”打破了出租车经营垄断,动了利益的“奶酪”。只有传统出租车规范有序了,再综合治理网络平台,才具备参照系和可行的条件。”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副会长孔卫国说。

  主要内容:对巡游出租汽车运价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

  现状:出租车行业基本是政府定价。2004年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出租汽车行业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中,将出租车定价权赋予了各省区市的财政、价格主管部门和出租汽车行业主管部门,根据市场供求、出租汽车企业、司机成本收益状况和社会承受能力等因素确定价格。

  专家解读:上海市出租车行业协会秘书长石景明表示,此次交通部明确提出政府指导价,是一大进步,对于出租汽车行业发展非常有利。交通部科学研究院一位专家表示,价格根据市场适度调节比较合理,政府指导价是更为合适的创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