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媒:再有一日本女子涉间谍活动在华被捕

  • 发布时间:2015-10-12 12:09: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针对日本的“捕谍行动”再牵涉一名日本女性,但有日媒称这名女子原为中国籍,后来才加入日本国籍。日本官方对此尚未发表回应。至今已有4名日本人因涉嫌在华从事间谍活动确认被中国逮捕。

  共同社昨日(10月11日)引述日本政府相关人士报道,今年6月,一名50多岁的日本女性在上海被中国国家安全部拘留,涉嫌的罪名是间谍活动。据报她在东京开了一间日语学校,经常出入中国。

  《朝日新闻》的报道则称,这名女子原系中国籍,后来加入了日本国籍,是“民间人士”,可能是间谍。

  日本政府尚未对上述报道发表评论。

  日本方面上月底证实了两名日本人在今年于中国浙江和辽宁被捕,但否认两人和日本政府有关,指他们只是“民间人士”。中方则确认两人涉嫌在华从事间谍活动而被捕,但没有透露案件详情。日媒引述消息人士称,被捕人士可能是受日本情报部门所托,在中国搜集关于中朝动向的情报。

  另外,共同社的报道还指,一名在今年6月的60多岁日本男子在北京被中国国安部被捕。政府相关人士透露,这名男子与中国共产党干部有联系,被认为受日本公安调查厅委托收集关于中国政治形势的情报。

  至此,已经至少有4名日本人士被中国当局被捕。中方未有对60多岁日本男子以及最新一名被曝被捕的日本女子的消息发表回应。

  在上月底日本两名男子被曝出被中国当局被捕之时,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曾回应称,日本政府并未将民间人士派往外国从事所谓的间谍活动,再次否认事件与政府有关。但共同社援引日本政府相关人士的话透露称,两人可能是受日本公安调查厅委托,搜集中国和朝鲜动向的情报。

  据中共官媒《环球时报》,日本公安调查厅是日本主要的反间谍和情报机构,主要任务是对内进行侦查、控制,监视进步人士和进步团体;对外负责搜集有关中朝侨民以及反间谍相关情报。

  共同社多名精通情报活动的专家的话称,公安调查厅只是“日常性地通过民间人士在海外收集情报”,表达了“此次也不是正式间谍工作”的看法。

  日本前外务省国际情报局长孙崎享则称,上述事件应该是日常性地由民间人士进行的情报活动,还称“公安调查厅关心的是朝鲜局势,应该不是会影响中国安全的军事机密”。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则认为,近年来中日关系相对紧张,而日本则投入越来越多的间谍人员来为其外交政策服务,企图通过非正规的渠道来获取更多“内部信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