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东莞出租车“份子钱”本月放开 公司:肯定不会调高

  • 发布时间:2015-08-25 14:19:42  来源:南方新闻网  作者:龚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出租车承包费,以后将由市场说了算。日前,东莞市发改部门正式发文公布,从8月15日起,放开东莞出租汽车承包费、合同保证金等经营服务性收费,出租汽车承包费、合同保证金实行市场调节价后,出租汽车企业可根据企业经营成本、市场供求等情况自主定价。

  对于受市场低迷、专车冲击双重夹缝中艰难生存的东莞的哥们来说,这不得不说是一大利好。“现在很多公司都招不到司机了,如果有公司能调低承包费,肯定能吸引司机报名,司机也可以自由选择租金低的公司了。”的哥胡师傅说。

  不过,南都记者昨日采访多家出租车公司,均表示还没那么快进行调整,一位公共的士公司的负责人谢先生说:“放开后肯定不会调高承包费,这不等于把和司机的矛盾往自己身上引吗?但是调低了又没钱赚了。”目前,不少出租车公司对新政持观望态度。

  根据发改部门日前发布的《关于放开我市出租汽车承包费等经营服务性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从8月15日起,正式放开出租汽车承包费、合同保证金等经营服务性收费。出租汽车承包费、合同保证金实行市场调节价后,出租汽车企业可根据经营成本、市场供求等情况自主定价。实行经济承包方式的,承包双方应以自愿为原则,在承包合同中约定具体收费标准。

  目前,东莞大部分出租车公司和司机签订的是5年的合同,有不少还是近期才更新签订的合同,这些合同没到期的司机们,是按照旧合同还是调整后的新合同来交“份子钱”呢?发改部门表示:“承包双方原签订的《承包经营合同》未到期的,可按合同约定继续执行。如需调整,承包双方按《合同法》有关规定协商确定。”

  公共的士也被纳入了此次承包费调整的范围。通知要求,各镇街(园区)要严格执行市政府关于公共的士运力投放经营和营运对象等有关规定,合理确定收费标准,加强对公共的士经营行为监管,维护公共的士的行业稳定。

  声音

  的哥

  再不调低,不如去开专车

  对于受市场低迷、专车冲击双重夹缝中艰难生存的东莞的哥们来说,承包费调整是好事还是坏事呢?记者就此随机采访了几位出租车司机,他们均表示现在基本上处于不赚钱、没盈利的状态,承包费调整后对自己更加公平,压力会没有那么大。

  胡师傅告诉记者,他一个月租金就要用去6000元,加上社保跟养车方面的开支加起来都有7500多了。虽然现在还没有具体这方面的通知,但是如果真的由市场来调节的话对司机们应该都更公平和有利。“现在很多公司都招不到司机了,如果有公司能调低承包费,肯定能吸引司机报名,司机也可以自由选择租金低的公司了。”

  “现在生意越来越不好做了,街上都没什么人,”的哥何师傅决定三个月后承包期一到就不做了。他认为,现在的合同太过严苛了,一承包就要包五年,终止合同就得付违约金,还有老婆孩子得养。但如果以后按照市场情况来调整承包费,兴许会继续从事这个行业。“市场怎么样就交多少,压力就小了些。”不过,他表示,目前出租车公司都没有对新政进行宣传和告知。“再不调低,还不如去开专车。”还有的哥这样表示。

  的士公司

  肯定不会调高,但调低了又没钱赚

  “份子钱”由出租车公司自行定价,出租车公司在明码标价下可以调高或者调低其每月的车辆承包费。但在实际采访中,记者发现,东莞出租车承包费因此大幅飙涨的可能性不大。

  在的哥刘师傅看来,以后即便改由出租车公司自行定价,“份子钱”也没法像以前那样居高不下了。“以前出租车生意好,十几万投入不到一年就能回本了”,他认为,市场供求决定价格走向,现在专车门槛这么低,很多出租车司机大可转行,不再受出租车公司又是合同保证金又是承包期等诸多约束。

  多家出租车公司均表示,还没那么快进行调整,一位公共的士公司的负责人谢先生说:“放开后肯定不会调高承包费,这不等于把和司机的矛盾往自己身上引吗?但是调低了又没钱赚了。”目前,不少出租车公司对新政持观望态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