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开跑”

  • 发布时间:2015-10-12 09:29:23  来源:滨海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时报记者 单毅 报道

  10日,本市正式实施了《关于促进天津市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下称“《方案》”),针对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在企业注册、海关通关、检验检疫、出口退税、开拓国际市场、融资服务、出口信保及财政扶持八个方面给予支持。业内认为,这些支持措施将推进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充分发挥互联网+外贸服务效应,在外贸新业态的发展过程中“快跑”。

  助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快跑”

  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是指为国内中小型生产企业出口提供物流、报关、信保、融资、收汇、退税等服务的外贸企业。在10日《方案》实施的同时,本市首家专业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北贸通”正式成立上线。

  北贸通执行董事柴华认为,《方案》将进一步促进企业发展,比如八个方面支持措施中的第一条,允许使用“外贸综合服务”作为企业注册名称时候的限定用语,对行业来说就是突破性很强的一条措施。“最后一条,对试点企业提供和改善外贸综合服务所支出的宣传推广及建设完善线上综合服务平台费用给予补助,则是真金白银的利好。”柴华说。

  坐落于天津自贸试验区的天津津贸通供应链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近日完成了本市首笔以外贸综合服务代码申报出口退税业务,标志着作为外贸新业态的外贸综合服务模式在本市成功运行。“天津市高度关注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的发展,将‘扶持和培育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列入了《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在工商注册、贸易便利化、资金支持等方面给予优惠扶持政策。”企业相关负责人认为,此次《方案》的实施,将进一步提升行业自身的服务能力和水平,让企业跑得更快。企业也将积极申请“天津市外贸综合服务试点企业”。

  “中小企业国际化”带来商机

  随着互联网+的热潮以及天津自贸试验区的优势,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开启“国际化”,进行外贸发展,不过其也经常遇到资金少、订单小、融资渠道不畅等方面问题。而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则将通过互联网整合外贸进出口领域的服务流程,为外贸中小微企业提供从通关、退税到担保、融资等一站式的专业化服务。“除了在国际贸易环节中的通关、结汇、退税、资信调查等基础服务,我们还提供增值服务,比如金融服务、融资服务、物流服务。这能够提升20%的时间效率,30%的物流环节效率,替中小企业减少40%的人力成本。”柴华告诉记者,这些中小企业在平台运转一段时间后,它有真实的贸易数据,平台可以提供给银行、保险公司,通过这些数据去评估这些中小企业,确实有这么大的业务和优质的买家,便于他们获得金融机构的贷款。

  业内人士认为,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的发展,将最大限度减少外贸中小微企业在对外贸易中的中间环节和中间费用,而这又是后者最迫切的发展需求。“可以说,中小企业国际化的商机无限,而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借此将形成新的互联网+外贸服务的集聚效应。”业内人士分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