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2020年全国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5%

  • 发布时间:2015-10-12 07:31:02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10月10日,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在全国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暨农机深松整地作业现场会上强调,秸秆综合利用是一项复杂、艰巨、长期的系统工程,各级农业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按照政策支持、示范引导、农用为主、产业发展、疏堵结合、标本兼治的思路,创新体制机制和工作方法,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突出重点,充分调动企业、合作社和农民的积极性,努力形成布局合理、多元利用的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化格局,确保到2020年全国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

  农作物秸秆是重要的农业资源,用则为宝、弃则为害。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有利于推动循环农业发展、绿色发展,有利于培肥地力、提升耕地质量,事关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建设现代农业、保护生态环境和防治大气污染大局,进一步做好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意义重大。

  会议要求,各地一要加强政策创设,把秸秆综合利用纳入“十三五”政府的重点工作、重大规划、重大项目之中,建立长效机制。二要创新筹资机制,按照明确事权、多方负担的原则,逐步探索建立中央、地方、经营主体三方筹资机制,建立开发性金融支持秸秆综合利用平台,强化秸秆综合利用的资本市场化运营。三要开展试点示范,将已有技术集成为配套模式,将成熟技术转化为工作模式,将工作模式上升为重大工程、拓展为重大项目,启动秸秆全量化利用试点,开展专项技术试点和保护性耕作技术创新与集成示范。四要强化科技支撑,引进消化一批适合我国国情的国外先进技术和装备,创新研发一批秸秆综合利用产业链中的通用型和实用性技术装备,科学制定一批秸秆还田、收储运、肥料、饲料和基料等相关技术规范和标准,转化推广一批适合不同区域的秸秆综合利用的成熟技术和设施装备,培养集聚一批秸秆综合利用领军人才、技术骨干和推广人员。五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相应绩效考核制度,抓好协调机制、宣传培训、作风素质和监督落实,确保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有序推进。龙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