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沈丘县秸秆综合利用让“一把火”变成“一把钱”

  • 发布时间:2015-07-02 06:33:15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河南省沈丘县小麦、玉米种植面积常年稳定在104万亩左右,产生秸秆量在90万吨以上。今年麦收以来,该县坚持抓好秸秆还田、推广畜牧养殖、秸秆换肥等举措,让过去的“一把火”变成“一把钱”。

  沈丘县鼓励农民购买、使用配套秸秆粉碎还田机具,在国家购机补贴政策的基础上,叠加补贴补贴300元。全县农民购置秸秆还田机具超过2800余台,连片推广机收秸秆粉碎还田面积93万亩,仅此一项就占年产秸秆总量的80%左右。

  该县利用秸秆资源,大力发展食草型畜牧业。“俺4亩地的麦秸能饲养15只槐山羊,羊粪沤制农家肥。秸秆由过去的‘一把火’变成了‘一把钱’。”农民谢文说。

  还有一部分农民进行秸秆换肥。该县藤营村奶牛饲养专业户赵启明介绍,他饲养的40余头奶牛,每年可吃掉120亩地的小麦秸秆。奶牛所产的粪便全部用来与农户兑换秸秆,这样每年可节省一大笔购买饲草的钱。

  目前,该县存栏的槐山羊、波尔山羊和肉牛、奶牛饲养量多达80万头(只),每年消化秸秆15万吨左右,约占秸秆总产量的10%左右,年均“过腹”转化增值达1.3亿多元。

  谢辛凌程建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