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宜昌:出口连续5个月增幅超30%

  • 发布时间:2015-10-11 21:31:41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王夙志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上半年,宜昌市外贸出口总额12.4亿美元,同比增长65.7%,出口总额和增幅均居全省第二位。特别是连续5个月增幅超过30%,引起了商务部的密切关注,在全球外贸下行态势中,展现出一抹宜昌亮色。

  宜昌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分析,在当前背景下,宜昌市外贸实现了稳增长,得益于宜昌市创建外贸促进机制、国家相关政策调整,以及宜昌市优化外贸出口结构,全方位扶持外贸企业成长壮大,促进对外贸易稳定健康发展。

  搭建对外平台外贸主体不断增强

  透视宜昌市外贸出口“半年报”,其中一个明显的特点就是,东盟成为宜昌第一大贸易伙伴。1至6月,宜昌市与东盟双边贸易总值为2.2亿美元,增长36.3%。其中,对其出口2.17亿美元,增长57.6%。对印度出口1.95亿美元,增长5.8倍。向欧盟出口1.2亿美元,增长15.1%。

  另外,宜昌市与美国、日本、新加坡贸易额增长明显,进出口总值分别为1.5亿美元、1.32亿美元和0.72亿美元,分别增长13.4%、27.9%和2.1倍。

  这样的增长速度得益于宜昌近年来构建的外贸促进机制,鼓励企业“走出去”,不断夯实对外开放平台。

  7月1日,安琪酵母第二家海外工厂正式签约,年产2万吨酵母项目落户俄罗斯。该公司早在1999年取得自贸权后,开始布局海外,2013年已在埃及建成投产第一家海外公司,目前运营良好。最新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安琪酵母主导产品酵母和酵母抽提物,预计出口销售额同比增幅30%。

  上半年,宜昌市首次大规模组团出访欧洲,由16家企业组成的宜昌经贸代表团参加米兰世博会,辗转3个国家5个城市,揽回了3000多万美元的双向合作项目。8月13日至15日,鑫鼎生物科技、秭归帝元食品罐头、屈姑食品等产品亮相2015香港国际美食博览会,“宜昌造”再次惊艳全场。

  在保持骨干产品高速增长的同时,宜昌市积极实施外贸出口增长“开源工程”,全方位扶持外贸企业成长壮大,优化外贸出口结构,促进对外贸易稳定健康发展。建立辅导机制,鼓励引导有一定竞争力或做供货出口的企业开展自营出口并进行孵化辅导。今年上半年,全市新增出口实绩企业17家,新增出口额达5219万美元。

  释放政策新红利激发企业发展新动力

  化工产品是宜昌市出口的“拳头”产品,占全年出口额的42%。受国家调整相关政策,取消出口窗口期和化工产品退税率提高影响,上半年全市化工产品呈现出井喷式增长。市商务局对外贸易科科长张勇表示,下半年化工产品增幅会放缓,但仍会保持一个稳定增长的态势。

  2013年下半年,随着硫酸铵产品的问世,湖北三宁化工有限公司正式开始自营出口。短短一年多的时间,三宁公司外贸出口额从最初的0.8万美元快速增长。目前三宁出口产品包括硫酸铵、尿素、二胺、一铵、二元复合肥等,截至7月30日合计出口产品23万多吨,创汇6771万美元。

  三宁公司外贸业务经理陈艳告诉记者,公司能成为宜昌外贸出口增长大户,除了新产品的开发上市外,最主要的因素是国家化肥出口政策调整,特别是从今年开始所有品种出口不再区分淡旺季,取消出口窗口期,使得公司出口产品不受关税影响,增幅明显。陈艳表示,根据公司的生产销售情况,下半年出口增速将放缓,趋于平稳。

  湖北宜化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同样受益于化工产品退税率调增的利好政策,今年1至6月份,该公司出口季戊四醇13363吨,退税率调增后季戊四醇由原来的9%调整到13%,仅此一项,为宜化节约费用80多万美元。

  此外,三聚磷酸钠由不退税调整为执行13%的出口退税率,食品级六偏磷酸钠由原来的5%调整到9%,以2014年宜昌市以上3种产品出口额1.2亿美元计算,执行新的退税率后,退免税总额将增加7000万美元,大大降低了化工企业出口成本。

  全方位扶持外贸环境不断优化

  上半年,宜昌市民营企业保持快速增长。1至6月,宜昌市民营企业进出口6.7亿美元,增长94.1%。其中,出口6.3亿美元,增长1.2倍。“这些企业大多数面临着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商务部门花了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呼吁银行、保险机构以及一些担保公司来为外贸企业融资。”张勇说,其实这是一个市场行为,但是作为主管部门必须要积极推进,为中小企业创造发展空间。

  宜昌市晓曦红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经理张法告诉记者,公司去年12月才正式营业,今年上半年创汇600多万美元,实现了买全国、卖全球的销售模式。8月份以后,进入采购柑橘等水果的旺季,公司要实现大量出口,就必须进行大量采购。但是在采购环节中公司直接与农户打交道,需要大量的资金,然后边采购、边生产、边出口,而公司产品出口的周期至少是两个月以上,其间公司还要完成下一轮的采购、生产,资金需求非常大。

  6月5日,枝江市双圆禽蛋贸易有限公司一批鸡蛋在出口过程中,因运输途中包装箱受挤压而造成部分鸡蛋破损,造成2万余元损失。但是,宜昌市商务局为70余家小微企业成功争取到省商务厅全额投保的出口信用险,而为双圆禽蛋贸易公司购买的出口信用险6月3日刚刚生效,公司不花一分钱,就将免费获得保险赔付。

  宜昌海关为宜昌进出口总值前三十位企业指定海关业务协调员,提供“保姆式”服务,将海关监管服务“前伸后移”。今年2月,中核二十二公司在上海口岸出口对外承包工程的一批货物时,货物在上海海关清关遇到障碍,该关主动派出一名业务科长前往上海海关进行沟通协调,最终帮助二十二公司顺利清关。

  除了政策上的支持,宜昌市商务部门还积极争取外经贸专项发展资金,为宜昌出口企业注入动力源泉。2014年度,宜昌市共争取省市外经贸专项发展资金共计3054.3万元,已全部发放到多家企业。今年上半年,宜昌又争取到央省外贸发展资金1613万元,目前正在开展项目备选申报工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