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成今年黄金周主题词

  • 发布时间:2015-10-10 02:32:55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上海10月9日电(记者陈爱平)2015年国庆期间居民在境内、出境旅游表现供需两旺,同时又表现出休闲、互联、深度的特点。

  在中信证券分析师姜娅看来,今年国庆黄金周,适逢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颁布不久,旅游行业监管整治力度加大,旅游消费软环境日益改善,旅游消费需求总体高涨。

  国家旅游局统计数据显示,10月1至6日,全国铁路系统共发送旅客6279.2万人次,同比上涨8.8%,客票收入35.4亿元,同比上涨18.5%;民航系统共发送旅客763万人次,同比上涨10.0%。

  从境内游来看,散客自驾游、自由行成为主流,休闲旅游表现抢眼,文化旅游深受欢迎,红色旅游持续火爆。包括北京、吉林、甘肃、湖南、湖北、山东、江苏等7个省份,自9月30日12时至10月7日17时,以上7个地区总共实现收入同比增长12.2%至955.6亿元,接待游客1.5835亿人次,同比增长9.2%。

  相比起境内旅游,出境游需求更显旺盛。日本、韩国、泰国等周边国家出境游市场火爆,美、俄、法、意等长线游大幅增长。据韩国旅游发展局统计,赴韩中国游客增长了30%。据日本领事机构数据显示,广州9月发放赴日签证数量同比增加40%。据台湾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通报,1至7日大陆赴台游客总数突破9万人次,同比增长超过2成。北京、浙江、上海为最主要出境游客源地。

  具体来看,黄金周出游还呈现出休闲化、互联网化、深度化等特点。

  首先,休闲度假,渐渐成为居民出游的首要原因。根据去哪儿网预订数据显示,中秋、国庆黄金周假期期间约有52%以上的游客选择自由行,跟团游预订比例增长较为稳定;国内游自由行比重较高,出境游则是跟团游和自由行呈平分秋色之状。

  芒果网预订数据显示,2015 年中秋国庆邮轮游产品定购人次同比增长40%。天津港邮轮进出境人数估计在4 万人左右,游客人数是去年同期的1.6 倍。

  华泰证券分析师薛蓓蓓介绍,从黄金周出游情况来看,高铁游、自驾游等周边休闲游快速增长,具有消费能力80后崛起,旅游消费具有自助游为主,热衷家庭、亲子出游的特点,促使亲子类主题公园、休闲古镇等景区高增长。

  其次,在今年黄金周,互联网与旅游进一步融合的趋势显现。国家旅游局数据显示,国庆期间,纳入监测的在线旅行商的交易总量平均增长134.7%。

  根据携程网数据,90%以上景区网络预定价格较市场价便宜,且大部分景区提前购票可优惠20%-30%。移动端高速增长:2015 年黄金周通过手机端预订旅游产品的游客比例增4 倍,超过整体预订量的50%。北京、苏州等城市,将景区舒适度实时公布在网上,以引导游客错峰游览。

  再次,拼假、挪假的方式,让居民选择长线旅游、深度旅游成为可能。姜娅介绍,今年国内部分长线旅游目的地游客增长较多,武夷山18.2 万人、九寨沟18.9 万人、新疆494.7 万人,分别增长了19.6%、6.8%、30.7%。

  去哪儿网统计也显示,无论是跟团游还是自由行都呈现出游时间长时、深度游集中等的特点。

  随着黄金周渐近尾声,国内各旅游线路价格开始回落。去哪儿网相关人士介绍,每年10月黄金周后至11月下旬都是机票淡季,与黄金周相比,国内航线节后价最高有80%的差价,国际航线差价也达40%左右。

  市场机构分析,随着长假理性出行背景下热门景点降温、出境游休闲游高速增长特征的延续,黄金周一周的出行数据,对国内旅游、景区、酒店上市公司全年业绩的影响总体在逐渐降低。相对来讲,弱经济周期中旅游行业景气与政策支持双轮驱动下,餐饮旅游板块有望保持相对强势。总体而言,出境海外目的地、国内休闲度假目的地升温已是中国旅游行业结构性变化的大趋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