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高铁游”成国庆黄金周旅游主力

  • 发布时间:2015-10-05 20:2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广州10月5日电 (曾勇郭军)今年国庆假期“高铁游”出现“井喷”现象,高铁团俨然成为沿线各地旅游主力。截至10月5日,广铁集团国庆期间5天运客超670万人次,近6成是前往各景点城市的游客。尤为关键的是,国庆“高铁游”还推动旅游由“门票经济”向“综合经济”转变。

  随着中国高铁网络日益健全,高铁给沿线各地旅游带来发展良机,也给高铁经过地区的旅游市场转型送去“东风”。

  “以前因为交通不便,来不及游玩领略各地风光。如今有了高铁,利用国庆假期,就可以乘坐高铁游览贵州各地美景了。”广州游客李运花说。

  据长沙旅游协会秘书长马晓红介绍,今年国庆假期到长沙、韶山旅游的外省旅客占了6成以上,这在以前是无法想象的。

  “今年国庆期间,各旅行社和广大游客偏爱高铁……国庆假期已为30多个旅行社预订了高铁团体票,为历年之最。”长沙南站党总支书记李镁铭说。

  广铁数据显示,黄金周前5天,京广、沪昆、厦深、东环等高铁沿线景区所在地车站客流十分“火爆”,纷纷迎来各条高铁开通以来的最大客流。

  随着多条高铁新开通,许多城市的旅行社嗅到新一轮发展商机。今年国庆黄金周,广东铁青、广之旅、甚至香港数家旅行社纷纷派人北上西进,开发“高铁黄山游”“高铁贵州游”“高铁桂林游”等全新旅游线路。

  今年新开通至贵州的沪昆高铁以及去年年底开通的贵广高铁首秀国庆黄金周,湘赣、宁沪杭、粤港澳到贵州沿线旅游受广大游客热捧,涌现出古镇、古城、水乡、美食、节会、购物等多功能旅游产品,多地城市宾馆酒店出现了“一床难求”现象。

  中国旅游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魏小安认为:“交通格局决定旅游格局。日益便利的高铁,大大激发了公众出行热情也将成为人们节假日和周末旅游主要出行方式之一。”

  各条高铁的开通,在给沿线旅游市场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推动了旅游产业的转型发展。“高铁游”使得游客旅行时间大幅缩短,出行成本大幅下降,地区间通达率明显增加,许多城市旅游产业已从“门票经济”向“综合经济”转型,变“人流”为“人留”。

  长沙市旅游局的数据显示,今年国庆假期,以长沙为唯一目的地城市的广东游客约占总数的30%,平均在长沙停留2至3晚;以长沙为目的地并游览省内其他地区的约占70%,平均在长沙停留1至2晚。

  广东省高铁经济学者金一兵分析认为,许多游客由于带薪休假时间有限,对旅游品质要求越来越高,不满足于走马观花的“观光游”,而更多选择“休闲度假游”和“深度游”,因此也拉动了餐饮、住宿、购物等领域的收入增长。

  “随着高铁‘花开全国’,过去匆匆忙忙的‘跟团游’会更多地被‘自助游’和‘深度游’替代,传统观光型旅游潮将变为多元融合型旅游。”金一兵说。(完)

高铁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内蒙一机 15.21 4.82%
2 双环传动 9.85 4.57%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中鼎股份 18.12 2.60%
5 南京聚隆 48.20 2.4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凌云股份 15.21 -2.75%
2 盾安环境 7.21 -2.44%
3 鹏翎股份 15.10 -2.27%
4 天铁股份 23.00 -2.13%
5 祥和实业 22.50 -1.7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